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桃李芬芳处,团结聚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校统战工作成绩斐然

2015年11月24日 13:35 | 作者:罗宇凡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罗宇凡)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传统领域和重要阵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门、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引导广大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自觉坚定“三个自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各领域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加强思想政治引导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今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高校坚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为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北京的党外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中青年骨干培训班、“高校统战大讲堂”,到江苏省高校坚持多年举办的党外人士培训班。各地方各高校坚持以政治培训为主,把系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作为理论培训的首要任务。

——各地各高校普遍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弘扬优良传统中传承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

——积极创新教育方式。吉林省委统战部开办高校思想政治大讲堂,用党外知识分子的声音解读党的方针政策、国家发展形势和社会热点问题,鼓励自我学习、自我提升。湖北省在高校民主党派成员中开展“加入党派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高校做什么”大讨论,在无党派人士中组织了“无党派人士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主题演讲活动,融政治引导于活动之中。

“接受培训锻炼以后,政治把握能力不一样了,包括看待科学的视角也不一样了。”湖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邦全说。

大团结大联合 推进高校统战工作全面发展

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就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突出工作重点,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处处开花。

——高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不断加强,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培养输送大量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级党委的帮助支持下,高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成效显著,为发挥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作用搭建了很多平台。截至2014年底,全国高等教育领域有民主党派成员15.6万余人,占成员总数的15.3%。现任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副主席中,有54人有过高校工作经历,占63.5%。中央统战部无党派人士重点人物库中有四分之一在高校工作。在这些工作的推动下,高校中涌现出一批优秀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高校 统战工作 十八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