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以一带一路为契机 甘肃中医文化走出去

2015年11月24日 13:50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中医药是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医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从古人天人相应,五行相克理论与中医的阴阳、五行学说,到儒家的中庸、中和观与中医的阴平阳秘,平人不病;从道家的清静无为与中医的入静,到佛家的众生平等、慈悲为怀与中医的大医精诚。可以说中医文化融于我国古代文化之中,而中医所宣扬的养生馆、生死观、饮食观等也对传统文化产生了影响。

中医药是华夏儿女的共同瑰宝,在当今社会条件下,促进中医药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不仅能更好地弘扬中华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还能为从事中医药行业的华侨华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2013年以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联合多部门力量,积极推进甘肃中医药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到当地政府及民众的普遍欢迎与好评。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医药正在成为甘肃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悄然走俏。近日,记者专访了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刘维忠,法国岐黄中医学院专家王淑萍,谈谈甘肃省在中医文化走出去战略中所做的努力。

刘维忠介绍,近年来,中医药的地位逐渐获得多个国家的认可。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中国大陆除外)目前受过培训的中医药人员约50多万名,中医教学机构1500多所,中医药产品和服务已经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并被一些国家纳入医疗保健体系。

“甘肃中药材资源丰富、中医药文化深厚,中医药发展基础良好,中医药特色的医改之路得到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刘维忠分析,此外,甘肃还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唯一中医药综合改革发展试点示范省、中乌和中吉中医药合作执行省份、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省,这表明甘肃完全具备了对外开放发展中医药的条件。基于此,甘肃省近年来,在推进中医文化走出战略中做出了如下尝试:

一、 成立岐黄中医学院。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立岐黄中医学院,作为一个载体,像孔子学院在全世界布点传播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一样,向这些国家推广传播中医药文化,为各国中医学习者提供规范、权威的中医药教材和教学渠道。

2015 年10月在法国传统中医自由学院里昂中心挂牌成立“岐黄中医学院”。这是岐黄中医医院的第五个国外分院。王淑萍告诉记者,法国传统中医自由学院已经与甘肃中医合作多年,成立岐黄中医学院,是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入合作,提高我校的水平的同时,也能在法国传播、推广中医文化。下一步,将重点扩大法国中医药人员进修培训,开展中医临床合作,共同推进法国中医规范化发展。

2013年5月,甘肃省医疗卫生代表团访问了乌克兰,拉开了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特别是中医药领域合作的序幕。在基辅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卫计委同基辅州卫生厅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2013年11月,甘肃中医学院代表团访问乌克兰,在乌克兰国立医科大学挂牌成立了岐黄中医学院,每年派专家开展42天的中医学术讲座和中医义诊活动,推广中医药文化技术,已经为当地培训中医人员100多人。同时,首批赴乌克兰口腔专业进修班12人赴乌培训一个月,中乌合作委员会卫生分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上,甘肃省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唯一中乌中医药合作执行省份。12月,首批乌克兰来甘肃中医进修班一行14人在甘肃进行为期1个月中医理论和适宜技术进修。中医进修班人员自费赴平凉、庆阳地区体验中医生态养生旅游活动。

2014年1月,乌克兰中国医药公司来甘肃洽谈陇药产品在乌注册认证和联合成立中医中心,推广中医中药事宜。双方商定诸项合作事宜,包括进一步拓展岐黄中医学院服务职能。2014年3月,第二批甘肃—乌克兰中医药国际研修班在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开班。乌克兰国立医科大学选派的11名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在我省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中医药基础知识、中医药文化和针灸和推拿适宜技术等进修。甘肃每年派2批20多名县级医院口腔和精神卫生医生去乌克兰进修西医。

2012年和2013年甘肃中医药学会与新西兰联合在新成立了中医药文化中心,新西兰卫生部高级顾问大卫和针灸公会主席徐昕分别2次来甘肃访问,与甘肃陇西签订了108吨中药材出口合同。2015年在新西兰挂牌成立了岐黄中医学院。

2014年3月17日-20日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部长萨金巴耶娃•迪娜拉率代表团访问甘肃省,洽谈落实中医药合作事宜。同年在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了岐黄中医学院,每年派甘肃中医药大学专家讲课义诊40天,已经为当地培训中医人员114人。2015年在吉尔吉斯斯坦成立了岐黄中医中心,目前每天有6名中医坐诊,日均患者60多名。

目前,甘肃省还在俄罗斯友谊大学、法国里昂、马达加斯加建立了岐黄中医学院,至此,甘肃已经在7个国家建立了岐黄中医学院,在马达加斯加、吉尔吉斯、摩尔多瓦等3个国家建立了中医中心。已经在近20个国家建立了进修关系,每年派出300~400名医护人员到国外进修,有100多名外国人来甘肃学习中医或体验中医治疗。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一带一路 甘肃中医 岐黄中医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