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书画鉴定家傅申:张大千像孙悟空 作品千变万化

2015年11月24日 16:08 | 作者:曾洁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艺术史学家、书画鉴定大师傅申研究近代书画几十年,如何评价张大千这位四川书画天才?对于张大千造假仿古的能力和水平,傅申又给予怎样的评价?11月14日下午,傅申做客四川博物院,带来讲座《南张北溥翰墨交》。讲座伊始,这位年近八旬的老先生妙语连珠,拿姓氏自我调侃:“我做教授,永远是傅(副)教授,升不上去。今年我虚岁80,自称傅(富)翁好听吗?”


“南张北浦”这个称号,其实始于一位记者的报道。张大千喜欢结识五湖四海的人,他闯上海、北京,到北方以后认识画家于非闇,两个人经常喝酒、逛花鸟市场。于非闇当时是名记,他在报纸上写文章,以“南张北溥”来形容张大千和溥心畲,有了这个称号,张大千的地位大大提升。


尽管中国历代都有人造假,但是在傅申看来,张大千作假古画和别人不一样,是学习仿古的副产品。很多画家为了谋求经济价值作假画来卖,一个人一生专注于模仿一两位名家。但是张大千幼年家道中落,一家子都靠他养活。他的作伪是在研究古人、学习古人的基础上而产生的游戏之作,他不推销自己这些假画,偶有朋友、古董商愿意买去,他就“以画易画”,收藏名家真迹。而且,他丝毫不避讳自己作假画,有的朋友兴冲冲跑来说收藏了一幅宋代名画,他看过之后微微一笑,用四川话说“这张是我画的”。


很多人研究历代的古画,可以鉴别一些假画来,但要找出是张大千画的就不容易。傅申对张大千了解以后,就希望把他作的假画全盘托出。“张大千像孙悟空一样,拔一根毫毛就变成另外一个人,但那根毫毛有基因。每个人的笔下会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有些习惯改不了,那就是鉴定上的DNA,我就凭着对他的熟悉,鉴别他的游戏之作。”在张大千模仿唐伯虎的仕女图上,尽管在字画笔墨上分毫不差,落款也写着唐寅,但画作角落的铃印“大千毫发”,就让他现了原形。


除了讲述张大千的书画鉴赏,傅申还穿插了一些名人轶事,把观众带往那个风起云涌、名家辈出的年代 。“你们以为张大千是土老帽吧?他其实还会写英文,当过英文老师。他在国外的时候英文电报都是自己打的,他用毛笔写的英文可不比你们差。”傅申口中的张大千,不同于人们的刻板印象。


讲座的最后,傅申还回忆了与张大千见面的场景。有一次,张大千在台湾看故宫的收藏,他从库房里拿来推车,一卷一卷细致赏看。大家都正襟危坐,只有傅申一个人站在张大千背后,一直没有讲话。后来看到一张假的赵干五代,张大千用方言说“这一张连照了干都不是”。傅申笑了笑,提到波士顿有一张关仝,画水的方法跟这张有关。张大千吓了一跳,回头看了他一下。傅申补充说那张关仝是假的。张大千辩驳说那张画很旧,傅申回应“旧是旧,画是新的”,因为他研究那张正是张大千画的。直等到看完了藏品以后,张大千离去前特地从门口走来跟傅申握手,以表佩服。(曾洁)


编辑:陈佳

关键词:书画鉴定家 傅申 张大千 像孙悟空 作品千变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