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泾县出土海绵化石 显示4亿年前安徽地区是一片大海

2015年11月24日 16:17 | 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到: 

你相信吗?在4亿年前,安徽地区是一片大海!英国著名国际性科技期刊《Nature》旗下的《Scientific Reports》11月5日刊登了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博士李丽霞撰写的专业论文,论文称,5年前他们从泾县发现一批海绵化石,由此他们得出这个结论。


u=1898842793,1768825461&fm=11&gp=0

李丽霞和导师2010年一起来到安徽泾县,在泾县西30公里附近的北贡乡地层中发现了一批海绵化石,化石只有巴掌大小。通过这些海绵化石,李丽霞还原了这些海绵的“生活”场景。 4.45亿年——4.43亿年前,整个安徽地区都是大海,泾县的这个山坡当时是海洋中一个斜坡的上部,形成一个相对安全的港湾,很多海绵生活在这里。


这批保存完好的海绵化石中,除了海绵,还有笔石、三叶虫,腕足类、头足类动物、棘皮动物等海洋生物,见证了地球上一次重大的生物大灭绝事件。研究发现,这些海绵类群均产自深水、低能且生态位充足、竞争者较少的生态空间中。它们的辐射演化与奥陶纪末大灭绝期间全球性广布的缺氧事件以及大规模海侵有密切联系,而其特殊的保存方式很可能归因于泥质浊流的快速掩埋。 4.45亿年——4.43亿年前,这次生物大灭绝事件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毁灭性的影响。据估计,大约85%的海洋生物遭遇灭绝危机,包括海绵、笔石、三叶虫、腕足类等海洋生物也受到重创。



编辑:陈佳

关键词:泾县出土 海绵化石 显示4亿年前 安徽地区 一片大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