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街道建家庭博物馆陈列百姓收藏

2015年11月24日 16:26 | 作者:祁梦竹 乔斐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很多人爱摆弄一些小玩意,根雕、风筝、奇石、古玩都成了他们收藏的对象。可东西多了,家里实在没地方放,更别提让大家一睹风采了。东城区龙潭街道成立了一个“家庭博物馆”,专门用于陈列居民家里的收藏品,居民可以免费来参观,展品两个月轮换一次,让大伙都有展示机会。


50544b2444c74d80e2d5a

昨天,记者来到龙潭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六层,一进门就看到家庭博物馆几个字,50来平方米的房间虽然不大,但是高高低低的专用玻璃展柜放了有二十来 个。“现在这里展示的是四位居民的收藏品,总共有一百多件。”顺着街道文教科科长林淼的指引,记者看到柜子里展示的有根雕、历届奥运会纪念品、奥运火炬、 彩泥泥塑、面人等,每个展品都被贴上了标签。


社区收藏爱好者刘长义带来了近百件展品,他今年77岁,最大的爱好就是喜欢根雕,老人指着一个“大鹏展翅”的作品告诉记者,“这是个香椿树,装了一个 底座,去枝、修形、打磨抛光,现在就像一只大鹏鸟要展翅飞翔一样。”这些宝贝没有花一分钱,全都是从外面捡回来的原材料,再进行加工。在家门口,小区里, 附近工地上、公园里,他都能发现宝贝。


“从1991年就开始收藏了,现在家里有各种各样的根雕三百多件,还有各种石头200多块。”刘长义说,家里只有60平方米,柜子箱子都装满了,哪有空位就塞哪,街坊四邻来了,也看不出个啥样。


“哪能想到,能有这么好的地方来展示我的这些东西。”他指着展柜满意地说,“这些宝贝在这里一摆,才能看出来有多美。而且,拿到这里来展示,家里也利 索多了,也不担心它们会损坏。”最让老人高兴的是,放在这里展示,街坊四邻、朋友们终于能来欣赏这些艺术品了。“自己做的东西,有更多的人来欣赏、品鉴, 才觉得有了价值。”


在修葺一新的家庭博物馆,还展示着一位11岁小学生的彩泥泥塑作品,还有一位社区居民8年前开始收藏的奥林匹克相关藏品。


“居民都能来免费参观,而且家庭博物馆的藏品两个月轮换一次,让居民家里的收藏品都能有机会展示。”林淼介绍说,收藏爱好者会收到街道颁发的“个人收藏家”证书,后期还会给每位收藏爱好者都出一本画册,收录所有作品照片。社区居民还有收藏邮票、风筝、公园门票、动物标本、钱币、纪念币等,都会逐步走进 家庭博物馆,让家庭博物馆成为百姓收藏的展示窗口。



编辑:陈佳

关键词:街道建 家庭博物馆 陈列百姓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