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王世襄旧藏造像以2990万元成交

2015年11月24日 16:52 | 来源:盛世收藏网
分享到: 

中贸圣佳2015秋拍集萃专场酣战数小时后,本届秋拍最受瞩目的拍品,一尊王世襄旧藏的11-12世纪珍稀双色铜合铸释迦牟尼佛成道像在期待中登场,1200万元起拍,经过34轮激烈竞价,场面一度陷入胶着状态,场内所有人都举起手机等待记录落槌的精彩一幕,最终定格在 2600 万元,加佣金2990万元,是为本届秋拍第二高价。

  11-12世纪, 帕拉王朝,合金黄铜、红铜合铸,白银、红铜镶嵌,高12.5厘米,底宽10.5厘米,原始装藏,著录《俪松居长物志——自珍集》11-12世纪, 帕拉王朝,合金黄铜、红铜合铸,白银、红铜镶嵌,高12.5厘米,底宽10.5厘米,原始装藏,著录《俪松居长物志——自珍集》

这尊佛像为王世襄先生旧藏,《自珍集》著录,以释迦牟尼佛在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下证悟得道时的形象造像,佛祖全跏趺端坐于半圆形须弥台座之上,左手在脐间结禅定印,修长右手结触地降魔印,肉髻平缓,宝珠顶严;额际宽广,下颌低收,双眼俯视,表情内省,颈部短粗,右手指甲镶嵌红铜,在禅定印的左手、跏趺坐的双足面上都镶嵌白银并錾刻法轮图案,卡垫之上亦镶嵌、錾刻银质金刚杵,底板保留完整。最为珍贵难得的是该件作品为合金黄铜与红铜合铸而成,用合金铜的黄色作为裸露在外的肢体的塑造介质;而用红铜塑造身被的红色袈裟,二者融合的天衣无缝,相得益彰。无论从工艺难度还是美学设计的角度都堪称绝世佳品。此种形制的造像非常少见罕有。

83a8e52fbb29192299e1ef089b8a2fa4_orig



编辑:陈佳

关键词:王世襄 旧藏造像 以2990万元成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