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昏侯墓出土上万件文物 致远舰露真容

2015年11月25日 11:1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取得重要发现,出土珍贵文物1万余件;水下考古“丹东一号”沉船洗褪泥沙显露真容,多方专家论证确认其为甲午海战北洋舰队的致远舰;周口店遗址考古又有新发现,“北京人”用火最新力证出现……2015年,中国陆地考古及水下考古收获颇丰,惊喜连连。究竟这些考古新发现有哪些特别之处?文物的背后又有什么历史故事?让我们一一回顾。

考古人员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中发掘出马蹄金

考古人员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中发掘出马蹄金

考古人员正在提取屏风构件

考古人员正在提取屏风构件

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

出土1万余件珍贵文物


背景:2011年3月,江西省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在南昌市新建县大塘坪乡观西村老裘村民小组东南约1000米的墎墩山上,一座古代墓葬遭到盗掘,南昌西汉海昏侯首次进入考古专家视野。经过近5年的考古挖掘,这座2000多年前的海昏侯墓葬的神秘面纱被缓缓揭开。


发现:考古中已经出土1万余件文物,特别是海昏侯墓及其车马坑出土的9000余件文物,形象再现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生活。数以千计的竹简和近百版木牍,使多种古代文献在2000年后重见天日,是我国简牍发现史上又一次重大发现;出土的整套乐器,包括两架编钟、一架编磬、琴、瑟、排箫、笙和众多的伎乐俑,形象再现西汉列侯的用乐制度;出土的偶车马,为西汉列侯的车舆制度作了全新诠释;出土10余吨五铢钱,约有200万枚。其中,考古人员在西室发现了一组漆器屏风和两块马蹄形状鸡蛋大小的金器尤为引人关注。屏风表面写有孔子生平的文字,并绘有孔子画像。考古专家表示,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孔子画像。这将为研究孔子的实际形象提供珍贵的实物资料,也从侧面印证了西汉时期统治阶层独尊儒术的景象。


“丹东一号”沉舰身份被确认

系甲午海战中北洋舰队致远舰

“丹东一号”沉船考古

“丹东一号”沉船考古

“丹东一号”沉舰上的方形舷窗

“丹东一号”沉舰上的方形舷窗

背景:2013-2015年,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组织实施了“丹东一号”水下考古调查项目,在全面梳理甲午海战档案史料的基础上,运用多波束、磁力仪等海洋物探设备,按照水下考古规程要求,经过物探调查、重点调查、水下试掘等艰苦的工作,在辽宁丹东港海域发现并确认了“丹东一号”沉舰。


发现:经专家确认,辽宁丹东港海域发现的“丹东一号”沉舰应为1894年甲午海战中北洋舰队的致远舰。这是近年来中国水下考古的一项重大成果,为中国近代史、甲午海战和世界海军舰艇史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实物资料。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柴晓明说,“丹东一号”水下考古调查项目是首次大规模系统开展的近现代水下考古工作,由此开启了中国水下考古的新篇章。


秦兵马俑坑第三次发掘有新收获

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弓弩出土情况

弓弩出土情况

弓弩复原示意图

弓弩复原示意图

背景:秦兵马俑坑是秦始皇的陪葬坑,由一号、二号、三号坑和兵马俑坑组成。其中,秦俑一号坑共分为27方,有11个过洞。2009年6月13日,秦俑一号坑开始了第三次发掘,第三次发掘主要针对第23方,面积400平方米,包括8、11两个过洞。今年2月,一张较为完整的弓弩在第11过洞被发现,难得的是其清晰的弓弦系秦俑考古中首次发现。


发现:这个弓弩的发现,厘清了以前人们对檠(读音:qíng)木的不正确认识,在以前的考古发掘中,虽然檠木也有所发现,但人们或将之认为是弩的辅助杆,或认为是韬的撑木。这次发现使对这个问题的研究顿开茅塞,考古学家认为这个长方体的木条,应该就是古文献中的檠,通过三个小孔用绳将檠与弓缚绑在一起,再用一个短的撑木支撑,形成一个三角形,将弓固定,使弓在松弛的状态下保持不变形,另外也可以防备因不测的外力造成弓体损坏。而在作战时,则将檠木去掉,张弓迎敌。


周口店遗址猿人洞抢救性清理发掘

发现“北京人”用火新力证

周口店遗址

周口店遗址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

背景: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龙骨山。1929年中国古生物学家裴文中在此发现原始人类牙齿、骨骼和一块完整的头盖骨。并找到了“北京人”生活、狩猎及使用火的遗迹,证实50万年以前北京地区已有人类活动。考古学家开始在这里发掘,发现了距今约60万年前的一个完整的猿人头盖骨,定名为北京猿人。今年7月,北京周口店遗址对外公布了2011-2014年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抢救性清理发掘成果及2015年发掘计划。第1地点(猿人洞)是周口店遗址的心脏,是遗址最具科学价值的标志性堆积体,是第四纪地质学剖面的代表性遗迹,保存了遗址最完整的地层序列和丰富的科学信息。


发现:本阶段发掘共出土可鉴定标本上万件,并找到了“北京人”用火的最新力证。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介绍,猿人洞第4层位是前人记录中的“灰烬层”,其间不仅有“北京人”用火证据的存留,亦有石制品与动物化石的大量出土。但近30年来,部分西方学者质疑“北京人”用火及保存火种的能力。


湖北襄阳发现27座古代砖室墓

墓主人或与南朝梁国皇室有关

湖北襄阳发现27座古代砖室墓

湖北襄阳发现27座古代砖室墓

湖北襄阳发现27座古代砖室墓2

湖北襄阳发现27座古代砖室墓

背景:11月16日,襄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襄城区余家湖社区实施文物勘探时,发现了27座六朝隋唐砖室墓,经初步发掘整理出土文物70余件,有铜、银、铁、陶、瓷、玉石器等,有纪年砖和画像砖万余块,其中东晋纪年墓和南朝画像砖墓弥足珍贵。


发现:南朝画像砖墓砖室长7米、宽3米、高3米,由甬道和墓室两部分组成,墓室北部设有棺床。其建筑用砖质地细腻,敲击时有金属声,烧砖所用陶土是经过淘洗沉淀之后选用的。每块砖上都有模印纹饰,内容有龙、虎、朱雀、玄武、千秋万岁、郭巨埋儿、供养人、侍女、博山炉、莲花、瓶草、忍冬等。这些儒、道、佛题材的画像砖,反映了当时统治阶级以儒教治国,同时流行道教神仙思想,并大力提倡佛教的社会现实。据市襄阳市博物馆馆长王先福介绍,南朝画像砖墓是襄阳市目前发现规模较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南朝画像砖墓,依据墓室规格与画像砖推测,该墓的墓主人可能与南朝梁国皇室有关。



编辑:陈佳

关键词:海昏侯墓 出土上万件文物 致远舰 露真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