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东北振兴看吉林:五大理念引领发展 进退之间见功夫

2015年11月25日 11:24 | 作者:谭树森 胡晓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开放发展 对内对外一起推进

在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兴阳水产品第二车间里,100多名年轻女工熟练地为狭鳕去皮、去大骨、切割冷冻;在珲春口岸,一辆俄罗斯牌照的大货车正缓缓驶过中俄边境线,进入中国境内……


MAIN201511250723000041537086635

兴阳水产品公司加工的海产品销往欧美市场(人民网王嘉澍 摄)

每年有数十万吨产自俄罗斯、朝鲜深海的鳕鱼、明太鱼等海产品入境珲春,经过加工后出售到日、韩、美、德等国家。长春经珲春至海参崴的国际货运线路已经开通,珲春至海参崴的高速公路和铁路也在积极推进中;同时,珲春至朝鲜罗津港、珲春至扎鲁比诺港的国际运输线路,以及珲春经俄扎鲁比诺至韩国釜山和日本新潟的陆海联运航线也已投入运营;通过朝鲜罗津港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目的地已经扩展到上海、宁波、黄埔、泉州、汕头和洋浦6个城市。

兴阳水产品公司总经理赵魁正说:“现在俄罗斯的车可以直接开到工厂里卸货,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珲春独特的区位优势让赵魁正将工厂从烟台搬到了这里,“以前从订货到(运至)工厂,至少要半个月的时间,慢则一个来月,现在的话,订货(后)几天就到了。”

在省长蒋超良看来,吉林省的开放强调对内对外并举。对内就是抓好招商引资,“走出去、请进来”,优化投资环境,组织好经贸交流活动,跟踪已经签约的重大项目,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对外就是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抓好开放平台建设,特别是建设好南部大通道,推进“通丹经济带”,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与环渤海地区的经济联系,在创新合作、产业转移承接等方面实现突破。

共享发展 社会政策兜底不能退

家住长春市春城街道雷锋社区的邹万才从怀里掏出低保卡,再三跟我们说:“现在真敢买肉去了,因为啥呢,我看病不用花钱了,我吃饭不用去买了,我没有后顾之忧了。”一家三口均无能力,靠长春市绿园区春城街道社会救助服务中心的帮助,邹万才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MAIN201511250723000423589490698

春城街道社会救助服务中心(人民网王嘉澍 摄)

在长春市二道区,位列民丰大街两侧的景象截然不同。一侧是破败的城市棚户区,一侧是新落成的“上东城市之光”现代社区,其中有五栋是回迁安置房。在回迁安置户师风琴的新家里,现代家电一应俱全,她满意的说:“住了一辈子平房,如今只花13万元,就住上了楼房,今后再也不用烧煤取暖了。”

数据显示,吉林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12.27万套,开工率73.6%;基本建成9.2万套,完成计划的69%。已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基础设施和产业类项目共305个,超过90%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已经到村到户。每年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

从吉林省近年的经济数据来看,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政府民生支出始终保持增长。集中有限财力、积极协调资金、发挥市场作用……吉林省正使出浑身解数破解住房保障、特困救助、社会养老等一系列民生难题。巴音朝鲁书记多次强调,民生是指南,关系到民生的问题,一定大力支持。

养老这件事,政府不下决心,企业是干不了的。在长春市二道区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试点“幸福里”,政府提供的五年免费使用权限的550平方米房屋里,活动室、医疗室、餐厅一应俱全。82岁的一汽退休工人张祉祓每天都到这里吃午饭,“每天中午三菜一汤,天天不重样。” 而这样的一顿饭只需要八块钱。

审计署近日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长春市采取提高财政补贴标准、享受划拨土地及税费减免、市政服务优惠价格等措施,大力推动了长春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4年以来,将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床位补贴标准提高1.25倍,运营补贴最高提高1倍,吸引新增民办养老机构80家,新增民办养老床位8835张。

社会政策兜底,提升着百姓的幸福指数,也为吉林省老工业基地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条件、赢得了支持。

增速放缓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2011-2012年连续两年10%以上的增长, 2013年增长8.3%,2014年 6.5%,这是吉林省近几年的经济增长数字。从数字来看,下滑迹象比较明显,但今年以来已经呈现缓中趋稳的特点。今年上半年,吉林省经济增长6.1%,而前三季度GDP增速为6.3%。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认为,和前些年比,吉林主要经济指标减缓下来,“我们正在化危为机,把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化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动力”。

数据显示,吉林省的结构调整步伐正在加快。工业方面,信息、医药、装备制造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上半年,吉林省医药、装备和电子行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分别增长21.4%、19.7%和18.5%,利润同比增长36.9%、12.3%和24.7%。例如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在今年1-9月份,生产各型车辆1570辆,包括动车组672辆、城铁车888辆,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19.9亿元,同比增长29.2%。

MAIN201511250724000041955735151

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人民网王嘉澍 摄)

吉林省省长蒋超良对人民网表示,吉林省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巩固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老三样”,培育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建筑业、旅游业“新四样”,大力发展金融、物流、信息等现代服务业。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吉林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4%,占GDP比重36.1%,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服务业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吉林省也在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今年1-7月份,吉林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57.68亿元,增长12.2%。其中,工业技改完成投资2218.2亿元,占工业投资的59%,新兴行业增长势头强劲,现代服务业、商贸流通、电子信息投资增速分别达到42.9%、25.8%、31.2%。民间投资贡献作用持续加大,完成投资5011.7亿元,增长12.5%。

包括吉林省在内的东北地区发展遇到新的困难和挑战,既有全国“三期叠加”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东北地区产业结构、体制机制等个性方面的原因。有矛盾有风险本身并不可怕,关键要有化解矛盾和排除风险的决心和办法,不能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束手无策、无所作为。正如巴音朝鲁书记所说,中央关于东北新一轮振兴的国家战略已定,“东北需要做的,就是从战术上去落实,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字——‘干’。不干,什么都不行;实干,什么奇迹都会发生。”


编辑:薛晓钰

01 02

关键词:振兴东北 老工业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