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浙江杭州公布企业环境信用等级 90家企业上“红黑”榜

2015年11月25日 13: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1月25日电(记者商意盈)浙江省杭州市环保局24日发布2014年度重点污染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本次共有1449家企业参与评价,评选出绿色企业69家,蓝色企业1059家,黄色企业231家,红色企业69家,黑色企业21家。

据了解,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环保部门根据企业环境行为信息,按照规定的指标、方法和程序,对企业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履行环保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实际表现,进行环境信用评价,确定其信用等级,并向社会公开,供公众监督和有关部门、金融等机构应用的环境管理手段。

企业环境行为等级共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很差五级,依次以绿、蓝、黄、红、黑五色标示。被定级为绿色、蓝色企业的在项目立项、审批、资源配置和企业上市等方面优先享受有关优惠政策;而被定级为红色、黑色企业的依法进行整改,并督促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同时在未完成整改前,暂缓企业项目立项、审批等申请事项。

杭州市环境保护局污防处工作人员顾泽平说,开展信用评价的主要目的是激励先进,处罚落后,引导和促使企业自觉改进环境行为,逐渐由“他律”向“自律”转变。

“杭州市环保局从2011年起开展此项工作,并制定了信用评价管理办法。通过对企业环境行为的评判,对不同的管理对象结合其环境行为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顾泽平说。

据了解,在每年年初,杭州市环保局会制定年度工作方案,收集筛选参评企业名单,先经过属地环保部门初评后,再由杭州市环保局进行复评,并在杭州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公布结果,以起到共同构建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解决环保领域“违法成本低”的不合理局面。

据了解,在今年评定的黑色企业中,部分已关停或停产,其余相关企业也落实了整改。下一步,杭州市环保局将根据最新的评价方法,继续完善评价管理办法,加大奖惩力度。

编辑:曾珂

关键词:企业环境信用等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