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战机击落事件重创俄土关系

2015年11月25日 16: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24日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叙利亚一侧坠毁。土耳其称,土方在多次警告无效后击落了这架侵犯土领空的战机。但俄方否认其战机侵犯土领空的说法,称这一事件是“恐怖主义帮凶在我们背后捅刀”。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不可避免将会对俄土关系产生严重影响,同时也进一步凸显出各国搁置分歧、联手打击恐怖极端势力的重要性。


土耳其为何出手

据土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4日9时20分左右,土出动两架F-16战斗机,击落从叙北部侵犯土领空的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土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表声明说,土军方曾多次警告这架俄战斗机,但对方毫无反应。

针对土击落俄战机一事,俄总统普京说,俄罗斯不能容忍这种犯罪行为,这起事件将严重影响俄土关系。普京说,这架苏-24战机是在叙境内被土F-16战机发射的空对空导弹击落的。俄战机当时距离土边界1公里,高度6000米。

普京说,“我不能用其他言论来评论今天发生的事件”,这是“恐怖主义帮凶在我们背后捅刀”。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并非是一起完全偶然的事件,其表面原因虽然是所谓的“侵犯领空”问题,但背后反映出的其实是俄土之间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深刻矛盾。

首先,土耳其坚决反对叙利亚政府,一直强烈要求叙总统巴沙尔下台,而俄罗斯则支持叙政府,认为巴沙尔的去留应当由叙利亚人民而不是外部势力来决定。

俄近来在叙采取的空袭行动,俄方说是针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但土耳其与许多西方国家一样对此深表怀疑,它们认为俄方同时把矛头指向叙境内其他“温和”反政府武装,其真实目的是为了保住巴沙尔政府。

近年来,土耳其一直谋求在叙北部建立一个“安全区”或“禁飞区”,为难民以及叙“温和”反对派武装提供庇护。而俄战机进驻叙利亚后,频频在叙北部发动空袭,使得土方这一设想更加难以实现。

其次,土耳其人和土库曼人在民族上有亲缘关系,土方十分关注叙境内土库曼人的安全问题,而俄对叙土库曼族反政府武装的空袭刺痛了土政府。

土外交部20日曾召见俄驻土大使,抗议俄空袭叙北部土库曼村庄。土外交部发言人坦茹·比尔吉奇当时说:“俄罗斯的空袭不是打击恐怖主义,而是轰炸叙利亚北部土库曼村庄。”

24日土击落俄战机后,土总统埃尔多安在为土方行动辩解的同时,还指责俄方在叙军事行动并非针对极端组织,而是针对“土耳其的亲人”——叙反对派中的土库曼人。

同样,俄罗斯也对土耳其颇为不满,指责土方与极端组织存在联系。俄战机被击落后,普京对事件进行了十分严厉的定性,称这是“恐怖主义帮凶在我们背后捅刀”。

他同时表示,俄方早就发现叙利亚恐怖分子从其占领区向土耳其运输大量的石油和石油产品,使得大量资金流入到恐怖分子手中。


俄罗斯如何回击

俄土两国下一步将怎么走,尤其是俄方将如何反制,是目前舆论关心的焦点。

从经济角度看,进一步恶化与俄罗斯的关系对土耳其不利。因为,土能源供应长期依赖从俄罗斯进口,旅游业对俄游客的依赖也较大。

土耳其安全专家梅苏特·于尔克尔认为,土耳其需要采取措施以防局势失控。“土耳其必须在这个困难时期‘认真对待’当前的局势,”他说。

到目前为止,俄方反应总体是克制的。普京说,俄罗斯始终把土耳其视为友好国家,不知道土耳其为何要击落俄战机。俄罗斯不能容忍这种犯罪行为,这起事件将严重影响俄土关系。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随即取消了原定25日在土耳其举行的俄土外长会晤。

俄军总参谋部行动总局局长谢尔盖·鲁茨科伊24日说,俄军将采取“额外措施”确保俄在叙执行反恐任务的安全,空军轰炸机所有行动将在歼击机掩护下进行,装备防空导弹的“莫斯科”号巡洋舰也将开到地中海靠近叙利亚拉塔基亚的水域,加强空中防御。鲁茨科伊还宣布,俄罗斯与土耳其所有军事接触都将中止。

俄罗斯欧亚联络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皮尔科指出,受地形、气候条件影响,相邻国家军机互相越过边界线的情形并不少见,这种越境行为通常不会对一国安全构成实质威胁,也不能成为击落越境军机的理由。借助卫星侦察和雷达跟踪系统,很容易确定军机的飞行轨迹。如果调查证明俄战机是在叙领空被土军方击落的,这有可能导致俄土两国全面中断外交和军事关系,并引发严重冲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俄从军事上直接对土实施报复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但是俄罗斯也可能会‘测试’一下北约的防空系统,这是俄罗斯在历史上经常干的事情”。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也认为,俄方采取激烈反击措施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对俄罗斯而言,当下的叙利亚危机,是俄突破与西方国家关系自乌克兰危机以来僵局的一个绝佳机会。

“俄罗斯会对土耳其的行为予以谴责,对西方的叙利亚政策予以批评,但俄罗斯也很可能利用这一机会,试图重构与美国、与北约之间的关系,更大的可能是把这一悲剧性事件转化为俄罗斯调整与西方关系的一个新契机,”杨成说。


国际反恐须合力

面对紧张局势,国际社会普遍呼吁俄土双方保持冷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等领导人纷纷表态,呼吁俄土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北约24日应土耳其要求就俄战机被击落事件紧急召开北约理事会会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各方保持冷静,避免事态升级。他重申北约盟国与土耳其团结一致,维护土耳其领土完整,但同时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是北约和俄罗斯的共同敌人,北约欢迎所有打击“伊斯兰国”的努力。

今年9月30日,俄军开始对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中打击。一个多月来,俄军高频率的空袭行动取得了积极的战果。

观察人士指出,此次俄战机被击落事件发生在“最不该发生的时刻”。前不久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俄随即宣布上月一架俄客机在埃及坠毁系遭恐怖袭击所致,并号召国际社会采取实际行动联手打击“伊斯兰国”。法国总统奥朗德近来也正积极斡旋,希望推动美俄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展开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发生土击落俄战机事件,令刚出现一些积极迹象的国际反恐合作再度面临重大考验。

在杨成看来,俄战机被击落一事将给中东反恐形势带来新变数,但绝不意味着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既定政策会出现大的改变,跟西方撕破脸。相反,俄罗斯可能会利用这一机会,设法让美欧在叙利亚问题上进一步向俄作出让步。(完)(综合新华社记者赵卓昀、闫亮、吴刚、张继业报道)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战机击落事件 俄土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