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看第五届区议会选举:爱国爱港方能创造未来

2015年11月26日 09:00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香港第五届区议会选举日前尘埃落定,投票率和总投票人数均创历届区议会选举的最高纪录,431个民选议席全部产生,建制派获298席,约占70%,爱国爱港团体成为本次选举的赢家。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看第五届区议会选举

爱国爱港方能创造未来


IMG_4032

全国政协委员陈清霞(右四)参与区议员选举的宣传活动    


IMG_4021

全国政协委员卢文端(右四)参与区议员选举的宣传活动


发展稳定才是民心所向


“区议会选举结果所反映的主流民意仍然是求发展、求稳定、求和谐。”24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秘书长卢文端发文表示,只有切实造福市民,为社会做实事的候选人,才会得到市民的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以下简称“民建联”)原主席谭耀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民建联派出171位候选人,共取得119个议席,每一票都是市民对民建联“实事求是为您做事”理念的肯定。谭耀宗说,区议会属于地区事务的咨询组织,主要工作是反映民意,服务民生,为街坊解决区内各种切身问题。一向以来,民建联、工联会等爱国爱港团体扎根基层、熟悉民情、热心服务街坊,有丰富尽职的地区服务经验,在本次选举中胜出是理所当然的。


深水埗是本次选举投票率最高的地区之一,由工联会和民建联联合推出的25岁“小花”陈颖欣虽是首次参选,却在丽阁选区以99票的优势击败强劲对手而当选。对于“小花”的当选,谭耀宗并不感到意外。他说,陈颖欣不但学历高,在香港大学修读经济金融,之后又在伦敦大学修读法律学士,而且基层工作相当努力,扎根深水埗社区时,她全身心投入,街坊以“7-11”来形容她,说她每天工作从早上7时到晚上11时,做事很勤奋用心。“这些实干的年轻人获得支持,对扎根基层的民建联来说,很受鼓舞。”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首次参选区议会,有10人当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主席梁君彦表示,选举结果反映出市民期望聚焦经济民生的态度,也反映了年轻人希望求变的声音。


爱国爱港方能创造未来


此次区议会选举,香港市民的关注与参与是空前的。谭耀宗介绍说,过去,香港市民对区议会选举并不太热衷参与。今年,区选总投票人数超过146万,选举投票率约47%,均创历届区议会选举的最高纪录。另外,作为一个新特点,扎根服务社区的年轻候选人受到选民支持,大量当选。民建联此次当选人中,35岁以下的年轻候选人成功当选达33位。


“我们推荐的年轻人,要求能力强、勇于承担、不怕辛苦,有亲和力,并在一个地区服务基层两三年,有基层工作经验。”谭耀宗介绍说,对于这些年轻人,希望他们当选之后继续努力,短期服务很容易,长期坚持为社会服务的工作作风很困难,“希望他们继续踏踏实实、实事求是做实事,不辜负选民的期待”。


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陈清霞看来,此次区议会选举十分重要,她认为,这既是香港民意情况的表达,也是明年立法会选举的前哨战,区选结果将为各政治团体今后的选举带来直接和间接的影响。正因如此,香港社会各界,包括香港省级政协委员会联谊会很重视这次区选。


区选近几周来,香港街道上到处“彩旗飘飘”,一面面印有各区议员候选人或半身照、或大头像的小旗随处可见。区选结果公布当日,陈清霞去九龙美孚区看望了为天津市政协委员黄达东宣传助威的义工,当日,黄达东当选。陈清霞告诉记者,此次区选中,吉林省政协委员叶永成在中西区宝翠选区高票胜出,长春市政协委员洪锦铉在区议会高票当选。


“一批爱国爱港的人士当选,反映出主流民意仍然是求发展、求稳定、求和谐。”卢文端表示,这显示出香港社会最真实的民意,值得所有从政人士反思。区选之后各界要集中精力搞好经济民生,反对派应该改弦易辙,为社会、为市民做点有益于经济民生、有利于社会和谐的事。


卢文端认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香港正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在专业服务、企业融资、项目管理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既为“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提供支持,也可以从中寻找到源源不断的商机。香港必须抓住“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全新发展机遇,追回过去蹉跎岁月浪费的时间,实现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区议会是个什么组织?


根据香港法律规定,区议会是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属于地区层次的议会,就有关地区的管理、福利和制订计划等向政府提供意见,并负责区内的环境、康乐、文化及社区活动等。每一届区议会议员任期4年。


以本次选举为例,除当然议员和自动当选的议员,共有867名候选人竞逐363个议席,每区得票数最高者当选,相对比例约为2.4∶1。其中,如果候选人所得的选票少于该选区选举中有效票数总和的5%,连他申请时所交的3000元(港币,下同)选举按金都不获退还。


同时,候选人的选举开支也要向政府一一备案。据《选举开支最高限额(区议会选举)规例》,每名区议会选举候选人的选举开支不得超过63100元。至于何谓选举开支,《选举条例》将其定义为促使某候选人当选,或阻碍其他候选人当选的开支。


当上区议员之后,除了能更有效地服务社区之外,区议员还有一笔可观的薪金。根据香港立法会文件,第五届区议员每月薪金增加15%,由25760元提升至29620元;并增设一项拨款,用来支付区议员的外访开支,每名议员每届任期上限为一万元;另外,每名区议员还可获得每年最多45.6万元的营运开支“实报实销”款项,用来支付办公地方的开支、助理薪酬、审计费用、印刷费和宣传物品开支、通讯费、家具及设备的相关维修保养等。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第五届区议会选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