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P2P“野蛮生长”或落幕

业内人士建议各平台应加强风控量力而行

2015年11月26日 08:59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这几天,融友财富(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温哲屹心中颇不宁静。

虽然他所在的P2P行业近期增长率超过100%,新贵们以各类方式“跑马圈地”更是好不热闹,但他愈发担忧,整个行业因为平台自身的过分膨胀、更为严格的市场监管而覆没。

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第三节第六条“构建发展新体制”中,互联网金融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建议,具体表述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

短短九个字,正是道出互联网金融近期发展的瓶颈和关键。相比众筹、比特币等金融产品,P2P平台因为规模之大、波及范围之广尤其受到各界关注。

据网贷之家10月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P2P平台累计成交量达到10983.49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超此前预期。

P2P正在成为主流的理财方式之一,但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仍面临风控、征信、发展不平衡等挑战。随着P2P监管思路的出台,行业“野蛮生长”的时代行将结束,但如何真正有序发展,仍是未知数。

“目前央行普惠金融部仍在观望,暂未采取行动。但我特别担心现在有一些平台,交易规模超过了他们的风控能力,一旦出事,恐怕还会让我们整个行业都受到影响。”温哲屹说。

城墙失火,殃及池鱼。温哲屹的担心不无道理,如何在他律“强制执行”之前率先实现行业自律、规范经营,或成为P2P行业一道生死坎。

“当前中国对金融创新的容忍度不高,近几年随着中小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的设立以及银行放款意向一定程度的上升,情况有所改善,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投资者渠道少、收益低的结构性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改变——P2P正是在这一环境下应运而生。但由于行业持续火热,近年来也混进了一些经验不足、资质不够的平台甚至虚假交易的问题平台。”温哲屹分析说。

在温哲屹看来,P2P平台本质还是做服务,一般不提供担保和赔付,如果真出了大问题,平台也赔付不起。“我们目前虽然建立了风险保证金制度,但也是部分代偿,更多地还是依靠对借款人抵押物、个人信息、人际关系等情况的认定。”温哲屹表示:“所以投资者选择平台前一定要确定这个平台有没有借款客户、有多少,要多次查看原始合同、借款对象情况,防止平台做托,此外也要对超过12%的利息提高警惕——时间更短、利息更高的背后,只会是高危的借款客户。”

就如何平台的风控能力,温哲屹提出三大判别标准:一是看核心团队的从业时间、执业能力和平台存活的时间;二是看平台的风控规模,如果只有大量理财人员却没有足够的风控人员,就无法深入了解借款人的工作、家庭、人际关系;三是看平台成本消耗情况,如果广告投入过大或雇佣人员过多,仅仅靠“跑马圈地”而不踏踏实实做风控,这类模式也难以持续。

当前,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颇多,信用体系又尚且不健全,各类金融机构都要面对一系列严峻考验:一些不可避免的坏账,更为繁琐的风险控制,越来越低的利差以及普惠金融群体的广泛性与复杂。在这一背景下,温哲屹相信,基于线下足够风控网点的O2O模式,一定能在未来更规范的市场中,赢得客户的全心托付、企业的平稳发展。“最开始我们做纯线上,根本无法审核借款人资质,然后开始做大线下,直接雇佣人员铺市场,结果行业行情一好,业务人员跳槽、违规的成本太低,难以控制。”温哲屹回忆说:“而现在,我们在全国考察,与有实力的公司合作建立风控网点,让他们自己租赁场地、招募员工,并交纳保证金,用于借款人失信时的代偿,总部也派驻风控人员,最终形成网点与总部互相监督的机制。”

“我们现在的交易额虽然不是特别大,但风控绝对是第一位的,盲目扩大交易额并不安全,有多少‘出口’就相应的有多少‘入口’。”温哲屹说:“如果行业没有触礁,未来两到三年,我们希望成为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开放更多数据,更为透明、规范,与国际资本有效对接,证明P2P风控背后的巨大潜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P2P 风控 互联网金融 众筹 网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