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国运动队管理黑洞巨大 队员工资卡被领队侵占

2015年11月26日 09:1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北京部分外地户籍运动员追讨退役费一事已经引发了体育界内外高度关注,但运动员的个人合法权益遭到侵害又何止退役费一项。记者近日又连续接到多名运动员的申诉,他们中有的人是工资卡被教练、领队侵占,有的人在竞技生涯黄金时期被迫退役,有的则因为运动队的管理疏漏,造成个人几十年后的退休生活都会受到本不该有的牵连。

运动员的个人工资卡被领队以公用名义侵占

原北京女子垒球队队员李娜,近日向记者讲述了她和队友许立新在去年年底发现的一件蹊跷事——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她意外发现自己名下曾有一张此前并不知情的银行卡,卡上的交易记录显示,在2010年~2012年5月期间,卡上有工资、奖金等收入合计2.5万余元,全部被人提走。许立新也有相似的遭遇。

李娜和许立新随后回北京女子垒球队所在的北京芦城体校了解后才知道,在2010年~2012年5月间,她们每月曾有少则500多元,多则1600多元的工资、奖金收入,但这张卡是在领队张春雪手中,卡里的钱也被张春雪提走。

李娜和许立新随后多次就此事到北京芦城体校和北京垒球队交涉,还到北京市体育局上访,但最终得到的处理结果,却是由张春雪向她们解释这笔钱的去向。“领队告诉我们,那些钱都被队伍公用了,买器材装备等。”李娜想不通,明明是自己个人账户上的钱,怎么会被队伍公用?

记者今天下午也联系到了张春雪,她表示,“李娜和许立新账户上的钱,是队伍以她们的名义向学校申请的,但实际上还是队伍的钱,所以都公用了。”对于队伍公用的钱为何要打到个人账户,并且是在李娜和许立新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张春雪表示,这方面确实有管理不当的问题。

李娜对张春雪这样的解释完全不能接受,她不相信,学校要将运动队公用的钱打到个人账户上,并且这件事一直处于隐瞒状态,直到自己意外发现。

记者也就此事向北京芦城体校了解情况,学校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学校也在调查这件事情,也会对垒球队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但事情发生的具体原因,学校办公室依然让记者询问张春雪本人。

不为本队服务也别想为他队效力

原北京自行车队队员孙飞燕,2010年从北京队退役。当时,年仅19岁的孙飞燕仍处在运动生涯的黄金阶段,她虽然离开了北京队,仍有机会为其他队效力,但北京队拒绝放弃孙飞燕的优先注册权,使其一直无法加盟其他队,她被迫早早结束了运动生涯。

那么,孙飞燕为什么在19岁时就要从北京队退役?这又不得不说到户口和身份转正的问题。出生在云南的孙飞燕,13岁开始练自行车,2007年,16岁的她被招至北京队。进入北京队后,孙飞燕被北京队一次性注册了6年,直到2013年,同时,北京队还享有对孙飞燕三年的优先注册权。

孙飞燕进入北京队的第一年就获得了城运会冠军,第二年获得全国冠军,其间,她还入选过国家队,获得过世界杯第二和世锦赛第六。由于年龄还小,孙飞燕曾被视为是中国场地自行车项目的一颗新星。然而,北京队招收孙飞燕时许下的拿到指定比赛全国前三名就解决户口和身份转正的承诺迟迟不能兑现,2009年全运会之后,孙飞燕几次找到队里和芦城体校要求解决自己的户口和身份问题,却一直得不到解决,遂在2010年宣布退役。

2011年,北京队曾找到孙飞燕,说只要她重新归队并拿到相应的成绩,就立即解决户口和身份问题,孙飞燕说自己已经被骗过一次,不能再被骗第二次,要求队里先给自己解决户口和身份问题后才能重新归队,双方的谈判因此无法进行下去,孙飞燕只能继续处于退役状态。

但她为此付出的代价却是再也不能回到自行车赛场。由于被北京队一次性注册到2013年,且享有优先注册权。孙飞燕从北京队退役后,一旦要复出,北京队可以优先注册,而孙飞燕又不愿回到北京队,这意味着,除非北京队放弃优先注册权,否则,孙飞燕绝无加盟其他运动队的可能。

孙飞燕回忆自己曾几次找到学校,希望北京队放弃优先注册权,给自己一条生路,均被拒绝。

“北京队不能兑现给我的承诺,同时,又不放我去其他队。我的户口进京、身份转正、退役费都落了空,连自己的运动生涯也被北京队断送。”

然而,在孙飞燕2007年与北京芦城体校签订的协议书中,对她的违约责任有明确表述,却根本没有约定北京队无法兑现帮助孙飞燕办理户口进京时的违约责任,也就是说,孙飞燕当时签订的协议,本身就不平等。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中国运动队管理黑洞 工资卡被领队侵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