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精准扶贫攻坚垒 力拔穷根奔小康

宁夏固原市政协强化提案督办 助力扶贫攻坚

2015年11月26日 13:54 | 作者:李皓 | 来源:华兴时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李皓) 日前,记者在固原市召开的提案督办座谈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固原市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推进生态移民、培育扶贫产业、改善基础条件等措施,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向以经济开发和综合治理为主导的“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全市扶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其中也包含了固原市政协的积极努力。

固原市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核心区。“虽然固原市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依然面临着贫困人口多、农民增收渠道单一、整村推进资金需求量大、产业发展资金不足、部分贫困村基础设施差、教育卫生社保难点多等问题。”今年,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固原市扶贫攻坚战略实施的提案,建议加快固原市产业升级转型,特别是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推动农村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发展集约化经营,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提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并确定由固原市主要领导进行重点督办。

近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纪峥同该市政协主席田治富,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原州区官厅镇刘店村、寨科乡蔡川村,走村入户详细了解扶贫开发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以现场督办方式力促提案落实。

家住蔡川村的海连兵,近年来在政府的帮扶下盖起了新房,家里虽住得宽敞,但30多亩耕地仍停留在传统的地膜玉米种植,受市场、气候等因素影响,产业持续增收难度大,家庭经济收入来源单一。“现在家里养了6头牛,每年的玉米秸秆能满足饲养需求。但由于贷款程序多、放款慢,且利息高,想扩大养殖规模很难。”当纪峥询问村民产业发展面临的难题时,海连兵如实说。“金融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所在,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配套方案,确保多渠道筹措资金,扩大市本级担保基金规模,力争从提案建议的5000万元扩大到1亿元。”纪峥强调,政府部门要尽快出台农村“三权”抵押贷款实施办法,解决农户贷款“担保难”问题,为贫困户贷款提供更多便利。

“提案突出金融扶贫和农村土地改革,提得准,也提得好,体现了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路。今年,全市把扶贫工作放在总揽全局的位置来抓,已取得良好成效。”在提案督办座谈会上,纪峥指出,市政协要进一步发挥政治协商重要作用,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民生改善长远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进行专题协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与政协沟通,对政协上报的提案、调研报告等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及时予以答复。

“委员要继续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履行好委员主体责任,做好各自行业的表率作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田治富表示,市政协全体委员要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精神,为全市“十三五”规划和扶贫工作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为固原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固原市政协 提案督办 扶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