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商务部:中企在非投资很多是无偿援助 没有经济回报

2015年11月26日 13: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从非洲几内亚驶来的满载铝土的“韦立信心”号货轮停靠烟台港,开始接卸作业。 杨军慧 摄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今日在谈及“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回报”时表示,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有一部分很多是无偿援助,是没有经济回报的。

  国新办今日在举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中非经贸合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钱克明指出,目前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总体看表现还是不错的,但这里要分类,有的是帮助非洲国家建设的基础设施,这一部分很多是无偿援助的,这一部分是没有经济回报的,就是援助款。在非洲有很多像铁路、高速公路等等一些基础设施,这些是援助性质的。

  当然还有一些是企业投资类的,总体表现还不错,当然也有一些失败的案例,有一些是自身企业投资经营管理的问题,也有一些是国际大环境的问题,比如说在一些矿产、石油方面,最近受全球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这是普遍性的,不仅仅是中国的投资,我想美国和欧洲在那边投资同样遇到这个问题。

  钱克明强调,现在我们跟非洲国家交流,希望今后更加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决策、自主选择项目,这样在投资回报方面的表现会有更好的改善。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企在非投资 无偿援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