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中俄筹建高铁合资企业 开展本地化生产合作

2015年11月26日 14: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长春11月26日电 (记者 李彦国)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26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该公司与俄罗斯俄铁快速干线公司达成一致,双方同意通过组建合资企业的方式开展车辆技术装备供应及在俄本地化生产合作。

长客股份公司说,这个合作意向是在刚刚于莫斯科闭幕的中俄高铁合作企业工作组第五次会议上敲定的。会议期间,长客股份公司与俄铁快速干线公司就车辆技术条件进行了交流和澄清,并就车辆订单数量、如何构建合资公司等重大事项交换意见。

去年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俄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了“中俄高铁合作谅解备忘录”,拟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并优先实施莫斯科—喀山段高速铁路项目。此后双方成立中俄高铁合作企业工作组,推动合作进展。

长客股份公司透露,此前该公司曾组织多个专项小组赴俄罗斯就车辆试验及认证、合资企业筹建、车辆技术等方面与俄方各相关单位进行交流,同时对俄方推荐的配套供应商进行了初步考察。

高铁如今已成为中国在海外最响亮的“名片”之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更被国民誉为“超级推销员”。本月25日,前来中国苏州参加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16国领导人,应李克强邀请登上苏州开往上海的时速350公里CRH380B型动车组,感受中国高铁的“舒适和安全”。

据了解,此番中俄组建合资企业,先期生产的动车组将被用于莫斯科—喀山段高速铁路,长客股份公司则主要负责技术输出。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突破1.7万公里,动车组列车运营数量达1800组,均位居世界第一位。预计今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1.8万公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 俄罗斯 高铁 中车 李克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