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韩启德:努力凝聚党外知识分子的社会共识

2015年11月26日 15:34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社会共识,是社会协调稳定与持续发展的根本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人民当家作主,万众一心,短时期内就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起社会主义工业化体系;文革十年动乱结束,改革开放成为人心所向,持续30多年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所有这些都是在取得社会高度共识的基础上实现的。相反,近十余年来北非中东很多发展中国家发生“颜色革命”,社会动荡倒退,人民重回苦难,内因就在于社会缺乏共识。当前,世界格局剧烈变化,多元文化激荡交融,我国经济社会处于大转型时期,要实现“四个全面”,必须凝聚人心,取得高度社会共识。
知识分子能否形成共识是社会形成共识的基础,古今中外都是如此。
我国党外知识分子9000万人,占总数四分之三,他们不仅在各行各业工作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而且是影响乃至引领社会舆论、传播价值观念的重要社会群体,他们能否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核心问题上取得共识,对整个当代中国社会能否形成思想共识,凝聚人心,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这一重要定位,正是基于知识分子群体的特殊重要性,而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核心与关键,就是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正确的思想共识。
形成社会共识和知识分子思想共识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历史上看,往往是在经历社会集体苦难、付出巨大社会代价后才达到的。当前中国,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的发展,社会矛盾的积聚,特别是社交网络媒体带来的思想表达渠道和社会活动方式的根本性变化,知识分子思想多元化凸显,社会共识的形成更加困难,显示出全新的特点并形成巨大挑战。其中突出表现之一,就是自上而下统一的思想动员正在逐渐被自下而上的各自表达和相互影响所取代。我们这代人从小接受党的强有力的思想教育,形成了相当一致的价值观和社会共识,但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中青年知识分子,由于多元化的成长环境,接受了不同的思想灌输,又拥有了自身利益诉求的权利以及自由表达的网络渠道,社会共识的形成在更大程度上依靠个体间的沟通、群体间的自我协调和相互间潜移默化的影响。
适应上述变化,首先是要增强我们统一战线工作者对达成社会共识的信心。有信心,是因为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中国最大多数人民根本利益的,也是为极大多数知识分子所认可的,是群众自下而上充分表达和自我教育后必然得到的结论。当然,教育者本身首先要接受教育,自己先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理真正想明白,而且还要能够说清楚,有能力说服别人。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会有效果的。
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重要的是要懂得他们。而要懂得他们,就要尊重他们,虚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努力理解他们的想法,与他们做平等而真诚的内心交流。兼容并包,求同存异,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特性和要求,要容许和尊重不同意见,即使对认为是错误的言论,也不要轻率定性,应采取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辨明是非和利害。即使对那些经常持有错误意见的知识分子,也应努力团结和争取,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越是难做的对象越是要做”。从实际情况看,不少所谓的“意见人士”,他们之所以产生和坚持错误意见,是因为对实际情况缺乏了解,何不组织他们参与一些考察活动,迈开双腿到各地亲眼看看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飞速发展,相信他们中有些人是会转变态度的。当然,统战工作也必须重视一致性,知识分子是有祖国的,如果连自己的祖国母亲都不认,月亮都是外国的圆,唯恐中国不乱,这样的知识分子应该受到大家的唾弃。
当前,新媒体已经成为信息、观点、情绪交流的主要平台,也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方式。新媒体打破了人们时间、地域、身份的限制,可以在瞬间制造大范围舆论,既可以造成思想的裂解,也可以有助于共识的形成;既可以有助于形成错误的共识,也可以有助于形成正确的共识。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挺进新媒体,不能用好新媒体,等于自动放下武器,必败无疑。
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凝聚党外知识分子的社会共识,我们九三学社责无旁贷。与科技界知识分子联系密切,是九三学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界别特色和突出优势。在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要求的过程中,我们将充分发挥优势,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结合履行参政党职责和自身建设,依靠真理、真情和正确的方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努力把他们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作者系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韩启德 党外知识分子 社会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