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军队历史性改革拉开大幕

2015年11月27日 07: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白瑞雪、王经国)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为标志,中国军队历史性改革拉开大幕。习近平主席24日在会上宣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与此前历次改革相比,中国军队新一轮改革聚焦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立体式、全方位的,力度空前。

“这不是政策制度上的局部修补,而是全局性、革命性的改革,是军队体系的重塑。”军事专家楼耀亮说,“这次改革是涉险滩、啃硬骨头,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

根据改革部署,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陆军领导机构成立;重新调整划设战区,并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进一步健全。这些重大举措将构建起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是这轮改革的重要理念。”军事专家赵小卓认为,组织体制和战斗力的关系就像生产关系和生产力,而今天中国军队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已经束缚了战斗力的进一步发挥。“面对日益复杂的安全环境和新军事变革的要求,改革是唯一出路,也是关键一招。”

在建军以来88年的历史中,改革创新始终伴随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1955年开始实行的薪金制、军衔制、义务兵役制等改革举措,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合成军队注入活力。1985年开始的“百万大裁军”,推动军队迈上“精兵、合成、高效”的现代化建设之路。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是中国军队这次改革区别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军队改革的重要标志。

楼耀亮说,改革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可以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更好地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

新一轮改革将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和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同时,军队对外有偿服务将全面停止,这是继1998年军队和武警部队停止经商活动之后的又一重要举措。

按照改革目标要求,2020年前,中国军队将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

“那时的中国军队,将是一支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军队。”军事专家张军社表示,始终坚持积极防御军事战略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中国,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强军战略 习近平 改革 军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