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召开研讨会解读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

2015年11月27日 09:53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在所有的力中,有一种力是我们必须永远顺从、紧抓不放,这根绳索是金的和神圣的,这就是一个国家的公法。

——柏拉图《理想国》

高风疏叶带霜落,一雁寒声背水来。11月17日至18日,地处关中平原的西安,群贤毕至、一朝争鸣。九三学社中央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研讨会在这里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来了,九三学社中央和省市级组织思想建设研究中心负责人来了,围绕这一主题撰写论文的作者也来了。大家带着深邃的思考,带着闪烁的智慧,进行思想碰撞、相互启发提高。

1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研讨会


规则意识与契约精神的心解读

究竟什么是规则意识?

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串触目惊心的数字。公安部交管局公布2014年交通事故多发、死亡人数集中的153公里10个路段,共发生1203起交通事故,死亡451人,每10公里就有78起交通事故发生,30人死亡。规则意识淡漠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规则,就是准则、规范。它是社会持久有序运转的机制保障。规则意识, 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 是自觉认同并自愿遵守规则的稳定心理状态。”丛斌说。“规则首先是人们进行生产实践、利益交换分配、精神交流与分享中自发形成共同遵守的习俗和经验原则;其次是阶级社会中居于统治地位的政治团体与君主为其统治的社会臣民制定的法律法规,被统治者不得不遵守的原则;最后是民主社会中居于金字塔顶端的管理者通过规范对下级进行科层管理的原则。”九三学社社员、三亚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宏海从历史发展角度对“规则意识”进行归纳梳理。

“培养规则意识的困境”、“弘扬法治精神的理性逻辑与实践机制”、“让诚实守信成为我们的生活态度”、“使‘明规则’战胜‘潜规则’”“契约精神的文化内涵”……学者们就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我国在其社会发展过程中,因特殊的社会发展背景,形成了不同社会文化。这是培育公民法治精神和规则意识面对的复杂社会环境。九三学社社员、湘潭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周游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人口大量流动,以家族血缘为基础的传统熟人社会,逐步向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城市生人社会转变。熟人社会的解体,让那些习惯于按圈子规则行事的人,被带入陌生环境、与陌生人交往,遵守无论在什么场合下都需要遵守的通行规则。生人社会的存在,让规则意识和法治精神的培育更难”。

在陌生人社会,交易各方必须严格按照大家都遵守的正式规则办事,规则之治适应的正是陌生人社会的发展需要。与此同时,与中国传统熟人社会相适应的社会治理模式以及这种社会治理模式相伴而生的“潜规则”文化却并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平稳过渡。九三学社邵阳市委主委晏丽君认为:“潜规则破坏了正式规则的可预见性和可期待性并且必然导致正式规则与实际脱节的现象。如果正式规则在实践中被高高挂起,没有实际执行力,而潜规则盛行却以实证的方式有力地证明它的执行力。如果一个社会诚实守规者获得不利结果,而投机耍滑的人依靠潜规则却获得大量利益,怎么可能还有人愿意遵守正式规则呢?”

在“潜规则”盛行情况下,要想除弊振衰,就必须让“明规则”硬起来。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敏认为:“制度建设要科学。在制度建设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制定新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用制度,更要注重不同制度之间的协调,不打架不抵消。制度执行要严肃。制度一经形成,就严格遵守,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让‘明规则’畅通无阻、让‘潜规则’不再风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研讨会 解读 法治精神 规则意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