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诚品内地首店能否站稳脚跟

2015年11月27日 10:13 | 作者:卢扬 郑蕊 贾丛丛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诚品内地首店能否站稳脚跟

诚品内地首店能否站稳脚跟


从2007年受到邀请到2009年实地考察,再到2010年立项签约;从2011年奠基仪式到2014年开放体验店,再到今年正式开幕,作为台湾诚品进入内地市场的首家旗舰店,诚品生活苏州将于本周日正式开幕。诚品在台湾所获得的品牌影响力已毋庸置疑,并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在内地实体书店日子普遍不好过的大背景下,此次诚品正式入驻苏州也备受关注,在不一样的市场环境下复合式的经营模式又能否在内地通过市场检验呢?


筹备八年终迎开幕


喜爱读书并热衷于在书店寻找阅读乐趣的读者想必近日已经被一则消息搅动得兴奋不已,那就是诚品生活苏州终于将在11月29日正式开幕。


在部分人看来,书店的建设或许只需几个月,最多一年的时间就可完成,但对于诚品生活苏州,早在2007年苏州工业园区政府就已与诚品建立联系并希望能将诚品引入苏州,通过双方的沟通,诚品生活苏州于2011年举办了奠基仪式,并由美国建筑师协会荣誉院士姚仁喜进行设计,随后在2012年11月打下地基,2013年搭设鹰架,直至此次开幕,共筹备八年时间。由于较长的建设时间,让读者等待的心情也愈发急切。


诚品生活苏州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按照诚品多元化的经营,诚品生活苏州不仅有书店,还有文创平台、展演空间等,整体共四层约5.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每层均有不同的主题,如潮流生活、风格美学、创意设计、人文视野。其中诚品书店则横跨二、三层,占地约1.5万平方米,分为五大书区,即中外文学、人文社科、艺术设计、生活风格和趋势学习,同时还有四处特色空间,诚品实演厨房COOKING STUDIO、视觉实验室、文学茶荟与mini cube微讲堂,以及三家店中店,包括诚品儿童馆、诚品风格/精品文具馆、诚品墨册咖啡blackpages Café,待正式开幕后全店预计陈列约15万种、50万册来自海内外2000多家出版社的中外文图书。且诚品生活苏州在店内安排了众多可以歇脚阅读的桌椅,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


首选苏州因格调契合


自1989年第一家书店正式在台湾成立,诚品已经过26年的发展,并从书店逐渐形成复合式的经营模式,融入文创产品、演出等元素,成为台湾的文化地标,平均每年到店客流达1.44亿人次,目前已在台湾、香港有45个营业据点和一家网络书店,其中香港有两家店,这使得内地多个地方均想与诚品合作,如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南京、无锡欲将其引入,但最终诚品选择了苏州作为进入内地市场的第一站。


在诚品创办人吴清友看来,苏州和诚品的格调较为契合,苏州具有文化深度和发展潜力,而诚品选择苏州作为第一个发展内地市场的城市,主要是着眼于苏州悠久的历史基底和人文涵养,以及面向国际和未来发展的前瞻性,同时诚品未来也会持续在两岸三地深耕经营。


在诚品宣布准备落户苏州时,也引起业内的担忧,担心若直接将台湾诚品的经营方式复制到内地市场后难以适应。对此诚品采取了“连锁不复制”的方式,使不同地区的诚品与所属城市的特点实现交融,其中诚品生活苏州融合了苏绣、昆曲、评弹、核雕等地域元素并进行展示,台大医院店则把主题定为“生命的阅读”。此外诚品生活苏州已于去年5月开设体验店,提前让苏州市民接触诚品,从而逐步与当地市场融合。


诚品的进入会使内地的实体书店更加多元化,但不可避免的也会带来行业竞争,但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大多数实体书店经营者仍较为看好诚品生活苏州的开幕。


单向空间店面经理武延平表示,诚品进入后对于内地的实体书店而言并不是一件坏事,会让其他经营者能有一个近距离学习的机会,比如诚品在选择图书和陈列方面具有独特之处,从而让行业汲取优点得到提升。且实体书店的发展关键在于形成自己的特色,实现创新,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复合模式待市场检验


目前诚品生活苏州即将开幕,此外诚品现已确定入驻上海、深圳。诚品与众多实体书店不同的是采用了“复合式”经营模式,将人文、创意、生活等元素融合在一起,不仅提供图书,还有多元化的商品,比如文具、食品、服饰等,使诚品成为一个文化创意平台。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诚品目前已经形成自己的品牌影响力,但此前诚品曾经历了15年的亏损,随后才逐渐实现盈利。此次诚品进入内地市场,来到一个与台湾不同的环境,吴清友也曾表示把诚品生活苏州看做是诚品的二次创业,同时内地的实体书店目前正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和困难,那么诚品独特的经营模式还能否成功呢?


“与过去相比,因政府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及政策的发布使内地实体书店的环境有所好转,同时此次诚品内地首家店在苏州,阅读氛围较好,且苏州也有众多与台商合作的经验,此时内地首家店开幕也不失为一个契机。但若要达到与台湾相同的效果也存在一定难度,毕竟两地的人文环境和经济环境有所不同,诚品适应内地仍需要一段时间”,资深出版人张金表示。


同时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张作珍认为,诚品的经营模式较新,但目前人们对新奇事物的接受速度较快,消费能力也在逐渐提升,且内地消费者对诚品也有消费需求,诚品进入内地后仍会有一定的市场。



相关链接

三联计划下月初在深圳开分店

实体书店破冰迎春需特色经营


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在深圳的首家24小时书店计划于下月初开业,该店为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联合经营,面积约500平方米,且未来还将继续在深圳持续布局,同时成都、新疆等地也均在建设、洽谈的过程中。


“三联通过近期的布局也逐渐在创新、提升自己的经营方式,现已从原本单一的自主经营扩展为还可通过控股或与国有企业联合经营,并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合理安排24小时等具体经营方式,开一家成功一家,逐步提升自己”,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张作珍表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诚品 台湾诚品 内地实体书店 格调契合 苏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