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洛阳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2015年11月27日 11:02 |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到: 

“希望能强化顶层设计,助推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建议设立市级互联网创业发展基金”……25日,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部分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民主党派代表、企业代表围绕“助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打造开放创新洛阳城”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市领导陈淑欣、谢留峰、张生伟等参加座谈会。

●市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副院长宋文献——

采取“一头在外,两头在内”的发展模式

洛阳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应采取“一头在外,两头在内”的发展模式。“一头在外”是指产品销售以满足国际市场需求为主,走出口带动之路。“两头在内”,一是指零部件、原材料成批量本地化,实现终端本地制造、零部件本地配套,减少物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二是指产品的国际市场销售结算留在洛阳。加工贸易的核心结算方式是离岸金融结算。过去,我国任何银行法人、自然人,都不能有离岸金融结算账户,最近几年深圳、上海、重庆等城市积极争取,成为离岸金融结算试点地区,直接收益是增加税收和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洛阳要抓住与惠普、中兴等公司的合作机遇,力争成为河南电子商务和现代服务业的离岸金融结算试点城市。

●市政协常委、共青团洛阳市委书记王夏晔——

设立市级互联网创业发展基金

以“互联网+”为手段推进我市青年创业创新工作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涉及创客空间建设、网络管理、物流配送等多个方面,需要多个部门相互协作,保持与电子信息有关政策、法规和标准的一致性、连续性,创造适宜的社会环境、竞争环境和管理服务环境。同时,要发挥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建立多渠道资金扶持体系。建议设立市级互联网创业发展基金,积极探索打破产业发展融资瓶颈,建立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风险投资、融资担保体系,创新电子商务企业信贷方式,加大对电子商务企业以及创客空间等互联网服务平台的金融支持力度。

●市政协委员、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勇——

拓展上下游优质产业链,形成产业聚集态势

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要打破瓶颈,在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的同时,必须不断拓展上下游优质产业链,以降低企业成本,形成产业聚集态势。与此同时,希望各级政府切实落实高层次人才来洛的优惠政策,增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此外,政府应主动寻求机遇,为企业创造参与国家重点项目的机会。例如,将我市打造成为全国首个“5G”通信体验城市、首个覆盖新能源电动公交系统城市等,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重点城市的对接,第一时间接触产业前沿动态,提升电子信息产业“洛阳智造”的国际知名度,努力使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成为区域性支柱产业。

●市政协委员、洛阳卓阳耀滨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波——

创新企业发展模式,引进“互联网+”服务型人才团队

转型路上最大的阻碍不是技术,而是认识。传统企业一旦思维固化,就会陷入创新窘境。建议政府帮助企业转变思路,出台配套政策,做好相关服务,促使传统企业尽快借力“互联网+”发展战略,创新发展模式,例如,在设计研发中引入研发众包、在批量生产中采取“众筹项目+天使投资”、在营销环节加强全网营销等。此外,建议政府在“河洛英才计划”或其他人才引进计划中增设专项,对接“互联网+”服务型人才团队的引进,吸引国内顶尖的产品策划、设计和营销服务团队落户我市,促使传统企业转变思维与发展模式,适应“互联网+”时代,提升企业活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洛阳市政协 双月协商座谈会 电子信息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