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0余省市持续雾霾天 东北地区多降雪(图)

2015年11月29日 10:52 | 作者:王沥慷 |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分享到: 

原标题:10余省市持续雾霾天 东北地区多降雪

27日开始,随着冷空气对我国中东部地区影响逐渐结束,京津冀地区遭遇入秋以来第四次雾霾天气袭击。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29日)至12月1日,华北黄淮等地10余省市还将持续雾霾天气,并伴有中到重度污染,局地达严重污染。另外,今天,南方降雨范围明显缩减,但是东北一带仍有降雪,需注意加强防范。


10余省市持续雾霾天 东北地区多降雪1

28日上午,河北石家庄的天空一片灰蒙蒙。(图片来源于新浪微博@甩开青春的北北)


监测显示,28日05时至29日05时,北京、河北中南部、山东中西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江苏、东北地区南部和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到中度霾;上述部分地区PM2.5浓度高于75微克/立方米,出现轻到中度污染,其中北京中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山西南部等地PM2.5浓度高于150微克/立方米,出现重度污染,局地严重污染。

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29日至12月1日,华北中南部、黄淮、陕西关中等地霾天气持续,其中,华北中南部、黄淮西北部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能见度1至4公里,上述地区伴有中到重度污染,局地达严重污染。其中,29日华北北部霾天气略有缓解,华北中南部、黄淮维持。另外,夜间至早晨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12月2日起,受冷空气的影响,上述地区的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10余省市持续雾霾天 东北地区多降雪2

全国霾区预报图(11月28日至12月1日)


此次过程为京津冀地区入秋以来第四次大范围雾霾天气过程(前三次主要时段为10月4-7日、13-17日和11月9-15日)。与第三次过程相比,此次过程相对湿度较低,能见度略好,但污染物浓度偏高。其中北京地区污染程度比上次略偏重,河北中南部和天津明显偏差,石家庄PM2.5最高日均浓度可达300微克/立方米(上次180微克/立方米),天津可达250微克/立方米(上次136微克/立方米)。

受雾霾天气影响,华北、黄淮等地空气质量将明显下降,建议各地做好重污染天气的防御,适时加强大气污染减排管控,个人做好健康防护,预防呼吸道疾病;同时,雾霾天气会造成能见度降低,需防范对道路交通、航空运输的不利影响。

近日,北方多地挥别雨雪,却迎来雾霾,而南方大部同样阳光难觅,继续被阴雨天气笼罩。昨天,西南地区的降水向东扩展,江南地区的雨水逐渐增多,同时,内蒙古东部、东北以及新疆等地降雪增多。监测显示,28日8时至29日6时,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雪1~4毫米;安徽南部、浙江北部及江西中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海南东部等地出现中雨,局地大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29日08时至11月30日08时,新疆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北疆北部、吉林东南部、辽宁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暴雪;江南南部和东部、广西、云南南部、海南中东部等地有小雨。新疆北部、内蒙古中部有4~5级风。


10余省市持续雾霾天 东北地区多降雪3

新疆东北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等地有小雨。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一周,由于冷空气频繁,东北一带多降雪天气,需格外注意防范大雪以及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关键词:雾霾 东北地区多降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