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进中央2015年参政议政年会综述: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2015年11月30日 08:48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参政议政对参政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做好执政党“智库”,是各民主党派持续努力的课题。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指出,发挥好执政党的“智库”作用,一方面是促进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反映真实的社会情况和民意;一方面是团结知识分子,扩大维护、参与、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阵营。在“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指导下,2015年,民进各级组织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重点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议政建言。

明年是民进中央参政议政主题年。为了在建关键之言、献务实之策的本领素质上不断提升,为2016年主题年拉开序幕,日前,民进中央召开2015参政议政年会,围绕深化集智聚力工作机制和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等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中的几个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议政建言成果丰硕

2015年,民进紧紧把握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自觉适应“新常态”对参政议政工作的新要求,深入研讨、扎实调研,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繁荣稳定积极建言献策。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5次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民进中央分别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妥善处理普通高中债务、解决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不足、破除跨区域合作的体制机制障碍、缩小京津冀区域内的政策落差、加强经济指标体系的研究和完善、规范教育名称、政府职能转变机制创新等提出一系列建议,受到高度重视;围绕“三大战略”、“四个全面”以及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民进中央形成14份建议书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并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以党派名义提交大会发言5件,党派提案41件,民进组提案11件,委员个人及委员联名提案248件,内容涵盖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众多领域。其中,《关于要像治理大气、水污染一样重视农产品、食品安全问题的提案》被选为两会期间提案办理协商会办理提案;《关于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进程的提案》和《关于给予民营书业合法出版资格的提案》被确定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重点督办提案;《关于推动并规范电子垃圾处理的提案》、《关于大力扶持我国民营养老院建设的提案》等9份党派提案和民进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

民进地方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天津市委会报送市里的14项成果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11件次,居各党派之首;浙江省委会打造“和合论道”议政沙龙品牌,创建“24小时议政平台”,参政议政工作更加高效便捷;陕西省委会联合省文化厅、陕西师范大学等部门和高校联合主办“丝路文化·长安论坛”,对“文化陕西”的顶层设计提出了大量具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上海市委会连续举办11届教育论坛,连续两年在上海书展期间举行出版论坛,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接民进中央年度大调研建言献策。

机制保障不可或缺

在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看来,参政议政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机制的保障。“2015年,民进中央继续坚持集智聚力的工作机制,并进行了新的探索。明确重点以统揽议政调研工作,逐步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深化各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合作平台的作用,并进一步推动网上参政议政平台改版。同时民进中央还高度重视参政议政成果的对外宣传及后续跟进推动落实工作,使得建言献策更具实效。”

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许政涛也对集智聚力工作机制的重要性毫不讳言。“近年来,在民进中央的领导下,民进各级组织初步形成了广泛动员、会内外结合、专兼职结合、各级组织互动的工作机制。”同时,许政涛认为,深化集智聚力工作机制的关键在于深化履职工作中的探索实践,应注重总结和提炼,并按新时期、新要求,找准深化机制的着力点,聚焦“大”、“专”、“联”,不断完善集智聚力工作机制。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进中央 参政议政 年会 机制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