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541名脑力运动选手江苏昆山角逐中国“最强大脑”(图)

2015年11月30日 14:40 | 作者:黄莹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541名脑力运动选手江苏昆山角逐中国“最强大脑”

541名脑力运动选手江苏昆山角逐中国“最强大脑”


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总决赛30日在江苏昆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41名脑力运动选手将角逐中国“最强大脑”。图为“人名和头像”项目比赛现场。 黄莹 摄


中新网昆山11月30日电(黄莹)15分钟对应头像默记120个中外人名、36副打乱的扑克牌1小时便能依次熟记于心……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总决赛30日在江苏昆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41名脑力运动选手将激烈角逐中国“最强大脑”。

默记圆周率小数点后5000位,1副打乱的扑克牌10秒便能熟记于心,在比赛现场,选手们超强的记忆力令人乍舌。“此次中国赛的参赛人数创下历届之最。参赛选手由30多个分赛区选拔出的晋级选手及历届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选手组成,优胜选手将组成中国战队征战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世界记忆大师江世钰介绍。

据了解,中国赛参照世界脑力锦标赛模式和思路,设“抽象图形”、“二进制数字”、“人名和头像”、“马拉松数字”、“快速随机数字”、“虚拟历史事件”、“听记数字”、“马拉松扑克”、“随机词汇”和“快速扑克”10个比赛项目,选手将分为儿童组、青年组、成年组、老年组四组参赛,其中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72岁。

对于小学五年级的小陈而言,夺不夺牌并不重要,只是想挑战下记忆力极限。在经过半年系统训练后,他发现通过定位记忆法、讲故事记忆法、连锁记忆法等方法,可以将枯燥的课本知识变得妙趣横生,记得又快又牢。而去年的中国记忆总冠军郑爱强则直言不讳,此行就是冲着世界冠军来的。去年他以1小时记忆22.5副扑克的成绩夺得单项银牌,并成为中国唯一一位达到总分5000分标准的“世界记忆大师”。“我还要继续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发中国人的大脑潜能,让中国人的大脑强大起来”。

78岁的脑力运动推广大使邝丽群曾是一名医生,她说,工作中发现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很高,四年前通过实践,发现脑力训练对改善老年痴呆症很有效果,她希望能在老年人中推广脑力运动,激活他们的脑细胞,焕发青春活力。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益智类综艺节目在中国热播,越来越多民众已开始关注脑力运动。

江世钰分析,此次比赛项目与生活密切度更高,例如人名和头像、数字记录、中文词汇。普通人通过脑力训练也能避免生活中的一些小尴尬,见了熟面孔能喊出名字,轻松记下电话号码等数字信息。“今年高手云集,从分赛区成绩来看,多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有望打破。”

世界脑力锦标赛由“世界记忆之父”托尼·博赞和世界脑力运动理事会主席雷蒙德·基恩共同发起,是世界最高级别的脑力运动赛事,被誉为人类大脑运动的“奥林匹克”。目前中国已有118位世界记忆大师,今年将是中国第四次承办世界脑力锦标赛,将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完)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