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朗宣布新版石油开发合约 欲将日产量提高一倍

2015年11月30日 15: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外媒报道,伊朗于当地时间28日宣布了面向外国石油公司的新版石油合约,在所受制裁即将结束之际寻求吸引西方投资者。虽然合约条款框架之前已经公布,但此次正式宣布与就新合约专门召开的第一次国际峰会时间吻合。

伊朗宣布新版石油开发合约欲将日产量提高一倍

资料图: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

报道称,2年前温和派的鲁哈尼当选总统,伊朗与世界大国达成临时性核协议后,伊朗宣布将修改石油合约。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对投资者表示,他寻求为即将招标的52个油田项目招徕300亿美元投资。伊朗计划利用这些投资将日产量提高一倍,由目前的270万桶提高至570万桶。

根据伊朗之前针对外国石油公司的合约范本(在行业内被称为回购合约),投资者被要求将石油项目成本控制在双方同意的水平。

据悉,伊朗官员在介绍中称,所提议的新合同在回收成本方面的灵活性更大,如可选择用石油或现金的方式还款等。另外,投资者还可继续参与相关项目,参与时间为15到20年。以前的交易只允许对油田进行为期五年的开发。

但外企须和伊朗石油公司合作,共同运营这些项目。

报道指出,伊朗拥有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储备和世界排名第五位的石油储备。英国石油公司(BP PLC)和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 SA)等一些欧洲油企的代表出席了宣布仪式。赞加内还欢迎美国公司在伊朗投资,但鉴于目前美国禁止和伊朗石油官员往来的规定,并无美国公司露脸。

虽然伊朗油气储藏丰富,但欧洲石油业高管和咨询顾问称,还不确定是否会在伊朗投资。欧洲代表表示,新合同仍缺乏细节,例如未概述成本回收获得伊朗政府批准的流程。他们还说,合同范本还没有完整公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 伊朗 石油 国际峰会 赞加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