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12月新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不得安排培训中心

2015年12月01日 0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日电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不得安排培训中心、邮件损毁邮政企业须在七日内赔偿、工商行政部门收费罚没严禁与部门利益挂钩……进入12月,《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审批办法》、《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执法监督规定》等一批法律法规正式实施。

  由住建部制定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审批办法》今起实施,《办法》规定,编制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不得在核心景区内安排索道、缆车、宾馆、疗养院、大型游乐设施等与核心景区资源、生态和景观保护无关的项目、设施或者建筑物。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不得安排培训中心

  《办法》明确,编制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应当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服从保护的原则,突出风景名胜资源的自然特性、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实现风景名胜资源的永续利用。

  根据《办法》,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应当包括下列内容:定风景名胜区和核心景区的范围边界,根据需要划定外围保护地带;确定风景名胜区的游客容量、建设用地控制规模、旅游床位控制规模等;明确禁止建设和限制建设的范围,提出开发利用强度控制要求等。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明确提出,编制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不得在核心景区内安排索道、缆车、铁路、水库、高等级公路等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等住宿疗养设施;大型文化、体育和游乐设施;以及其他与核心景区资源、生态和景观保护无关的项目、设施或者建筑物。

  此外,《办法》还规定经批准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不得擅自修改。确需对经批准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中的风景名胜区范围、性质、保护目标、生态资源保护措施、重大建设项 目布局、开发利用强度以及风景名胜区的功能结构、空间布局、游客容量进行修改的,应当报原审批机关批准;对其他内容进行修改的,应当报原审批机关备案。

  邮件丢失、损毁邮政企业须在七日内赔偿

  由交通部制定的《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今日起实施,《办法》明确,在提供邮政普遍服务过程中,邮件发生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邮政企业应当对用户进行赔偿。邮政企业对邮件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的,应当自赔偿责任确定之日起七日内向用户予以赔偿。

  服务保障方面,《办法》要求,较大的车站、机场、港口、高等院校和宾馆应当设置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相关单位应当在场地、设备和人员等方面提供便利和必要的支持。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应当设置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

  同时,住宅小区的居民楼应当在地面层设置信报箱,居民楼未设置信报箱的,住宅小区应当设置收发室或者其他接收邮件的场所。单位和住宅小区未设置信报箱、收发室等接收邮件场所的,由其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安全保卫部门(传达室)负责接收邮政企业投递的邮件。

  服务规范方面,《办法》明确,邮政企业在城市投递邮件每天至少一次,在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每周至少五次,农村地区每周不应少于三次。

  用户权利与义务方面,《办法》规定,对用户交寄的信件,必要时邮政企业可以要求用户开拆,进行验视,但不得检查信件内容。用户拒绝开拆的,邮政企业不予收寄。对信件以外的邮件,邮政企业收寄时应当当场验视内件。用户拒绝验视的,邮政企业不予收寄。

  最高法发布保险法司法解释 注重防范道德风险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以下简称“解释三”),着重解决保险法保险合同章人身保险部分在适用中存在的争议。该司法解释12月1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刘竹梅介绍,“解释三”注重防范道德风险。人身保险以人的寿命和身体为保险标的,道德风险的发生意味着被保险人的生命健康受到侵害。因此,防范道德风险在人身保险合同中的任务更加繁重。

  “解释三”还明确,各级人民法院审理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时,主动审查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时是否具有保险利益,以及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是否经过被保险人同意并认可保险金额,目的在于强化各级人民法院防范道德风险的意识,以更好地保护被保险人。

  证监会明确派出机构监管职责

  《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日前发布,自12月1日起实施。《规定》要求,案件调查过程中,依法采取冻结、查封等强制措施的,派出机构按照规定负责实施。

  《规定》明确,派出机构实施检查或其他日常监管活动,发现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规定情形的,或者发现重大风险和问题的,应当依法采取相应的措施。

  同时,《规定》还明确派出机构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债券违约、区域性股权市场、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等的风险防范和处置职责。

  此外,案件调查过程中,依法采取冻结、查封等强制措施的,派出机构按照规定负责实施。对于达到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案件,派出机构将履行相应的移送程序。

  工商行政部门收费罚没严禁与部门利益挂钩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执法监督规定》日前发布,自12月1日起实施。《规定》明确,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当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禁收费罚没收入同部门利益直接或者变相挂钩。

  《规定》要求,下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行政执法活动受到地方保护主义等情形干扰、干预的,可以向上一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报告。上一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当予以协调,必要时可以采取向地方政府通报情况、督办、直接查处等方式予以处理。

  根据《规定》,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作出下列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责令停业整顿、责令停止营业、责令停止广告业务等;吊销、收缴或者扣缴营业执照、吊销广告发布登记证件、撤销商标注册、撤销特殊标志登记等;对公民处以三千元以上、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三万元以上罚款等。(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12月新规 景区 保险法 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