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沐春风 网格化统战有广度有深度

2015年12月01日 09:45 | 作者:张德海 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信息时代,统战工作如何借助信息化的载体,走出一条信息化统战之路?山西阳泉市的探索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始于2013年的阳泉市网格化统战经历了2年左右的规划、调研、发展,如今已经初具规模。

网格化统战,脱胎于网格化管理。所谓网格化管理,就是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部件和事件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形式。网格化统战,即利用网格化管理方式,对统战工作进行信息化梳理、管理。

平台建设增广度

“欣康55号楼楼顶水泥块脱落,给路过此地的居民带来安全隐患。”9月10日上午,网格员王凯云在阳泉市矿区社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里上配发一张安全隐患的照片,并反映出如上情况。12日下午5点,王凯云再发一张照片,“脱落的水泥块已经被处理,楼顶也已经被修复。”仅仅两天,网格员所反映的情况就得到了当地社区和相关单位的响应,事件迅速得以解决。

网格员,就是每个统战网格配备的若干服务、监督人员。在阳泉市矿区,每个网格里的网格员有6名左右。

而这,仅仅是阳泉市网格化统战的一个剪影。截至今年9月,阳泉市网格员已经上报各类事件36462件,办结36318件,很多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网格化统战、信息化统战,让阳泉市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社区推进增深度

“社区对我们真是太好了!” 杨兰英每每和别人谈论社区对自己的帮扶时,都会由衷地感慨。

杨兰英,苗族,年过花甲的她是阳泉市矿区段南沟社区少数民族统战对象,也是社区合唱队和舞蹈队的主力之一,平时对于集体活动总是积极参与。然而,就在今年8月,杨兰英却对合唱团、舞蹈队的事情突然不闻不问了。

“那段时间看到她(杨兰英)整天闷闷不乐,心事重重,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于她的反常,段南沟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统战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任红梅十分惦记。于是,社区统战网格员在入户的过程中积极关切询问,了解到了杨兰英家里“难念的经”。

原来,杨兰英的儿子赌博和儿媳闹离婚,并和老人产生了间隙。在了解到情况之后,社区积极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使杨兰英儿子和儿媳的事情得到了较为圆满的解决。

像杨兰英这样的例子在阳泉还有很多。网格化统战的实施,让阳泉市统战工作更接“地气”。截至今年9月,阳泉市6个街道、38个社区、26.8万人口、19.15平方公里面积,以300户为一个单元,划分为270个网格,将2188个楼院、434个单位和1800多个商铺一并划入网格服务管理。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网格 统战 社区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