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瑞安市工商联为民企打造法律堡垒

2015年12月01日 11:30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省瑞安市企业受温州民间借贷风波影响,借贷危机诚信冲击,互保联保债务殃及,企业弊端暴露、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改善经营管理模式、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经济法律意识,顺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成了瑞安市工商联服务民企的重要工作。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自2012年瑞安市工商联与浙江品和律师事务所联合组建成立“瑞安市工商联经济法律服务中心”以来,法律服务工作向全市覆盖,逐步在基层商会和重点企业建立法律服务站24个,在企业设立法律顾问室5个。今年,在15个镇街建立商会调解委员会,将经济法律服务工作做到基层。

规范服务暖人心。瑞安市工商联经济法律服务中心安排每周一次或每月“两个半天”的坐班制,以律师定期坐班的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接受企业有关有关法律、政策、经济等方面的日常咨询,帮助行业企业起草、完善、审查各类经济法律文本,协助82家企业建立和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及现代企业制度。中心成立至今,共计走访企业356家,帮助其构建、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及时了解和收集各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以及对律师法律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了法律服务站的实效。

普法举措有成效。中心自成立以来,共为企业举办82场法律讲座,内容涉及买卖合同的风险防范、人事劳动制度的合理配置、财务的科学运转等企业切实关注的问题,为企业管理层及员工提供了学习法律知识,强化法律意识的机会。并于2014年5月,成立了“企业规范化管理培训班”,现已开展至第二期,内容涉及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企业传承、规范管理等。同时,将原创法律刊物“法律直通车”的寄送范围进一步扩展至工商联的会员企业及行业商会,并在刊物上重点刊登企业关注的法律问题,受到了众多企业的一致好评。

法律体检保平安。在走访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的基础上,结合企业所提供的文件资料及现场反馈的问题,为有需要的企业进行法律体检。迄今为止,已为75家企业出具了专业的法律体检报告。在报告中针对企业所面临的公司治理、人事管理制度、公司管理结构调整、对外文书签订等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法律意见,并对走访企业所发现的企业间的共性问题进行提示,以期各企业能够予以借鉴,避免在公司治理中犯下同样的错误。如一家鞋业公司曾因合同文本漏洞造成500多万元的货款回收困难,后经中心律师介入后,通过诉讼,最终以对方企业分期支付欠款的方式达成调解,帮助企业挽回损失,至今,共为13家企业挽回了8000万元的风险损失。

商会调解维权益。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创新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完善矛盾调处机制的重要举措,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瑞安市工商联深入调查,在15个镇街商会基础上,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及行业、企业的各类矛盾纠纷。并指导在成员中推选产生主任、副主任及委员,根据协会商会的实际情况,聘请调解员。各基层商会调解委员会成立后,积极对接街道司法所,联合帮助区域内企业解决矛盾纠纷,共为21家企业解决了劳资、雇员受害、恶意索赔等纠纷,着力维护了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瑞安市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据了解,瑞安市工商联经济法律综合服务中心针对受联保互保、民间借贷影响而出现危机的企业,协调研究避险方案。同时,对接瑞安市处置办,就企业续贷、压贷等问题牵头协调银行,帮扶解决资金链问题。

近年来,累计重点帮扶类企业80家,重点帮扶类企业涉及银行信贷金额为60.51亿元,重点帮扶类企业获取银行信贷支持金额29.39亿元,帮扶工作取得成效企业数72家,有力地维护了瑞安经济社会的稳定,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获得“浙江省工商联系统十大亮点工作”等荣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瑞安市 工商联 民企 法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