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民健康促进工程>实施项目 实施项目

“关注健康·防控慢病 --- 我们在行动”

2015年12月01日 14: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 项目背景

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现有确诊患者2.6亿人,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病程长、流行广、费用贵、致残致死率高。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总死亡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若不及时有效控制,将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

国内外经验表明,慢性病是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的疾病。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群众健康意识提高,为做好慢性病防治工作奠定了基础。但慢性病防治工作仍面临着严峻挑战,全社会对慢性病严重危害普遍认识不足,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因此,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积极做好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遏制我国慢性病快速上升的势头,对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二、 实施计划

由基层各级政协组织、医疗卫生机构主导,动员社会公益力量及公益资源广泛参与和支持,开展以城乡全体居民为服务对象的,以筛查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为干预重点,以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主要手段,大力营造有利于慢性病防控的社会环境。并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流行程度,重点关注城乡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通过“关爱健康、慢病防控---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提高慢性病防控的可及性、公平性,全面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

三、 实施内容:

“关爱健康、慢病防控---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按活动区域由政府相关机构协调,推荐行政辖区医院或疾病防控机构做为该项公益活动联合举办单位,并共同在行政辖区范围开展“关爱健康、慢病防控---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

由北京远程光明公益基金会、人民政协网向开展“关爱健康、慢病防控---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辖区合作单位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捐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及慢病防控检测专用设备和软件系统,并配备全民健康工程促进服务车。

由辖区合作单位县级医疗机构组织健康服务志愿者深入单位、企业、社区、乡镇、村开展慢病筛查,广泛宣传慢性病防治知识。

四、 行动目标:

开展由全国县级行政区域医疗卫生机构主导的辖区城乡居民健康服务,免费开展慢病筛查;

在辖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积极推行健康管理,建立单位员工动态健康管理档案,提高单位员工健康水平;

关注行业健康状态,对辖区弱势群体及特殊行业员工进行慢病筛查,开展健康咨询,降低特殊行业慢病发病风险;

协助辖区相关部门建立符合《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基层统一、科学、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

对活动区域医疗卫生机构在健康筛查中发现的高危人群,实施健康干预,开辟绿色诊疗通道,开展公益救助。

五、 项目周期和管理

(一)项目周期

拟定5年,从2015年11月启动

(二)项目管理

北京远程光明公益基金会联合全国政协人民政协网设立“关爱健康·慢病防控”公益项目办公室,在全国指定区域医院开展“全民健康促进工程·慢病防控”全民健康筛查体检公益活动。由全民健康促进公益项目办公室全权负责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并适时在基层医院设立公益项目专户。相关费用的使用和监督。由基金会财务部设专账科目,按国务院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项目基金管理。

(三)项目实施

1、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网、北京远程光明公益基金会

2、 承办单位:基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

(四)项目经费与预算

1、 项目经费来源:

由人民政协网协调地方各级政协组织、医疗卫生主管部门与北京远程光明公益基金会主导募集专项基金

2、 项目支出

由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在北京远程光明公益基金会设立“关爱健康,慢病防控”基金专户,基金会财务部根据项目办公室拟定的项目具体执行方案,经该公益活动办公室审批后支付给承办单位。

(五)项目评估

由承办单位总结项目执行情况,并报公益活动办公室,由活动办公室负责组织项目评估。


全民健康促进工程慢病防控办公室

二O一五年十一月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健康 防控 慢病 关注 控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