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自有《红楼梦》以来 曾冒出63个作者

2015年12月01日 17:24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最近,有媒体报道,《红楼梦》的作者并非曹雪芹,而是明末清初的风流才子冒辟疆(冒襄),并且列举出N多论据。这个说法在微博上经过一些大V转发后,引起了轰动。金陵晚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南京红学家进行求证。


20101022172059-1518909491


贾宝玉原型是冒辟疆?


冒辟疆和曹雪芹,都是大众并不陌生的清代文化名人。冒辟疆是明代四公子之一,复社的重要成员,曾经在明朝危亡关头与友人发布《留都防乱公揭》,指斥阮大铖等祸国殃民的阉党余孽。冒辟疆曾经在南京生活过,结识了秦淮名妓董小宛。明朝亡国后,冒辟疆与董小宛回到故乡如皋水绘园隐居。


从大观园的设计原型、水绘园收藏的石头、董小宛的经历、冒家的戏班、董小宛擅长厨艺、《红楼梦》里出现的“如皋方言”等诸多方面,如皋的文史研究者进行了深入考证,他们认为,《红楼梦》的真正作者不是曹雪芹,而是冒辟疆。甚至冒辟疆是以自己为原型,创造了“贾宝玉”,而林黛玉的原型,则是董小宛。


举一个例子说,如皋冒家分为东府西福,中间是水绘园,而《红楼梦》 中的宁国府荣国府也是“两府一园”的格局。


很多文人都是“《红楼梦》作者”


冒辟疆才是《红楼梦》的真正作者,这个说法“石破天惊”,引起了网友的好奇。有一位微博大V转发后,有数千人跟着转发,有网友认为,“冒辟疆说”有一些道理,曹雪芹的著作权要受质疑了。


记者为此采访了南京著名红学家严中先生。“这不奇怪,从《红楼梦》问世以来,已经有六十多个‘作者’了!”严中对此付之一笑。


严中先生介绍,从清乾隆五十年开始,综合各种说法,除了曹雪芹,还有63人也被各种研究者认为是《红楼梦》的作者。“冒辟疆说”并不奇怪,清代著名的文人,比如洪升、李渔、袁枚都曾经被“言之凿凿”地安上“《红楼梦》作者”的头衔。


“槽点”太多 已无力吐槽


具体到最近媒体报道的“冒辟疆是《红楼梦》作者”一事,严中笑说,“槽点”太多,已无力吐槽。举一个例子,《红楼梦》五十四回,写贾母指着湘云说道:“我像她这么大的时节,她爷爷有一班小戏,偏有一个弹琴的凑了来,即如《西厢记》的《听琴》、《玉簪记》的《琴挑》,《续琵琶》的《胡笳十八拍》,竟成了真的了,比这个更如何?”


严中说,这里面提到的《续琵琶》 是曹雪芹祖父曹寅的剧作,面市于康熙四十二年,也就是1703年,而冒辟疆则是1693年去世的。试想,如果冒辟疆是《红楼梦》的作者,他怎么可能“未卜先知”地将《续琵琶》写进书中呢?


严中指出,所谓“冒辟疆是《红楼梦》作者”的说法,既不新鲜,又是“满纸荒唐言”,不值得一驳。


曹雪芹是作者有“铁证”


“曹雪芹是《红楼梦》的真正作者,这已经是定论,是毋庸置疑的!”严中强调。


此前已经有很多红学家从多个方面力证曹雪芹的“著作权”。严中信手拈来给记者举出几个例子。


脂砚斋评点《红楼梦》多次指出《红楼梦》作者是曹雪芹。甲戌本第一回第八页眉批:“能解者方有辛酸之泪,哭成此书,壬午除夕,书未成,芹为泪尽而逝”; 甲戌本第一回十三段后有批语:“余谓雪芹撰此书,中亦为传诗之意”; 庚辰本第二十二回后加页批:“此回未成而芹逝矣,叹叹!”


富察明义《绿烟琐窗集》有《题红楼梦》组诗二十首,其小序明确指出:“曹子雪芹出所撰《红楼梦》 一部,备记风月繁华之盛”。


清代著名诗人袁枚《随园诗话》卷二载:“康熙间,曹练亭为江宁织造……其子(应该是“孙”)雪芹撰《红楼梦》一部”。


严中告诉记者,清乾隆、嘉庆年间可以证明曹雪芹为《红楼梦》作者的史料还有很多,这一点是不容否定的。虽然经常有研究者出来挑战曹雪芹《红楼梦》的“著作权”,搬出新的作者来,但这些说法往往以偏概全,生搬硬套,没有多少说服力的。


编辑:陈佳

关键词:自有《红楼梦》以来 曾冒出 63个作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