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让我们的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青少年安全自护嘉年华”在南京启动

2015年12月01日 19:22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朋友,如果你家里的电器着火了,拿到灭火器后你知道怎么样使用吗?”在专业志愿者的帮助下,一位小朋友亲手体验了灭火器的使用。“原来并不难啊!”学会了使用灭火器的小朋友高兴地说。这是11月28日在江苏南京“青少年安全自护嘉年华”活动现场的一幕。

此次安全自护嘉年华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江苏省妇联、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等共同发起,目的在于帮助更多儿童少年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应急能力,在健康成长之路上远离伤害。

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世界预防儿童受伤报告》,全球每年约有83万名儿童死于非故意伤害,每天将近2300名。近年来,我国包括溺水、火灾、交通、意外伤害等儿童安全事故增多,不仅威胁儿童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和谐,也成为社会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这与我国在对未成年人的安全宣传教育上的缺失有很大关系。”儿童安全教育工程专家罗秀华表示,生命与安全教育不应纸上谈兵,应融入日常生活。学校则更应对学生开展更加具体实用的安全教育,使学生在遇到意外时学会自我保护和自救。

活动当天,在南京玄武湖公园,火灾逃生、地震逃生、溺水救援、骨折包扎、心肺复苏等13个自救模拟训练营迎来了首批参与互动体验的小朋友。

在模拟训练营中的大屏幕前,记者看到一群小朋友正在体验用3D动画模拟小朋友落水后的救援。

“如果你的小伙伴掉到河里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贸然自己跳进水里救他,而是要第一时间大声呼救,寻找最近的成年人给予帮助!”在专业救护志愿者的讲解和引导下,孩子们开始了模拟的营救。“不会游泳千万不要下水营救,那么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赶紧去拿救生圈,抛向落水的区域!”在志愿者的提示下,来自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小学的小学生用手中的操纵杆,随着光标和屏幕上的提示一步步前进,呼救,寻人,投放救生权……最终将“落水儿童”一步步成功营救。

“营钉结用于逃生绳索与室内固定物的连接,渔人结用于不同材质绳子之间的连接……”在火灾求生的体验现场,志愿者教会了孩子们打各种结实的绳结,以完成火灾中的高空逃生。

“这些绳结非常简单有效,但是如果没有学过,在真的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可能就遗憾了。虽然不一定遇到危险,但孩子学会这些可能就能赢回一次生命。”一位带孩子前来体验的家长告诉记者,这种体验一方面可以学到很多安全防护知识,也是对全家人的安全意识的有效提升。

“儿童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安全教育任重道远,由不得一丝马虎,举政府、社会爱心企业之力支持推动安全教育工作,将为更多孩子带来福音。”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陈秀榕说。

有鉴于此,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在2014年联合发起了“中脉青少年安全守护行动”。这是一个针对城市流动儿童安全知识普及和安全意识培养而设立的全国性公益项目。项目将在三年间投入1500万元为中小学建设安全体验教室,对师生开展有关安全的自救、互救教育。

“此次安全自护嘉年华是‘中脉青少年安全守护行动’力推的一个公益活动,一共3场,分别计划在南京、广州、福州开展。”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建仑表示,“中脉青少年安全守护行动”目前已在京、浙、粤等7个省市的20所中小学建设了20间安全体验教室。“目的在于让我们的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在这样的安全体验教室内,既有模拟自救硬件配套设施,帮助孩子们全方位身临其境地体验自救流程,积累逃生知识。此外还有配套的安全教材,通过对授课教师集中进行安全救护培训,给孩子们每周固定开设“自救课程”。

与此同时,基金会还组织安全教育专家为学校提供专业的安全自护教育培训,保证安全知识教学质量,并多次组织志愿者进入学校为孩子们教授安全课程、进行安全演练。

“‘中脉青少年安全守护行动’通过创新和做实,形成了政府主导、学校履职、社会参与的儿童安全教育新格局,有效控制了对儿童伤害危险因素,保障了儿童安全,促进了社会和谐。”陈秀榕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青少年 意外伤害 安全自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