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共同发声、增进交流、创新发展——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论坛成果丰硕

2015年12月01日 22: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题:共同发声、增进交流、创新发展——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论坛成果丰硕

新华社记者姜潇

国情不同,语言各异,但坦诚交流,凝聚共识。12月1日下午,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论坛上,来自金砖国家的主要媒体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媒体在推动金砖国家发展更紧密伙伴关系中的作用”“深化金砖国家媒体交流与合作”“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互补与融合发展”议题畅所欲言。论坛不仅拓宽了金砖国家媒体合作的视野,更为推动金砖国家媒体开展更广泛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变革挑战,凝聚共识、增强信心。

(小标题)共同发声,讲好金砖国家自己的故事

今天,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

“媒体要服务和推动时代进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在发言中说,当今世界,金砖国家越来越成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金砖国家媒体要组建报道联盟,进一步协调报道立场,形成一个声音,讲好金砖国家自己的故事。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近年来国际舆论并不平衡,国际上唱衰金砖国家的声音不时出现。如何把握世界大势,借力金砖国家媒体峰会等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舆论中的话语权,是金砖国家媒体的共同心声。

今日印度媒体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总编辑阿伦·普里认为,在金砖国家媒体间建立这样一个高规格的信息平台和沟通桥梁,对今后共同传递金砖国家独立的价值观和发展理念,凝聚更多共识,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小标题)增进交流,深化金砖国家媒体合作

深化媒体交流合作,既是国与国关系向前发展的“推手”,也是各国人民加深友谊与共识的纽带。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上,与会代表就加强金砖国家媒体间的务实合作,真诚表达并积极献策。

俄罗斯报社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提出的建立金砖媒体“内容银行”的设想,赢得在场嘉宾的好评。“把金砖国家彼此在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素材放在一个专门的数字平台内,实现信息共享,从而加强新闻信息生产等方面的合作,加深金砖国家民众之间的认知与认同。”他说。

建立金砖国家媒体联合报道协调机制、开展金砖国家媒体记者培训和互访活动、设立金砖国家媒体新闻报道奖……在前一天召开的峰会主席团会上提出的六项倡议,也得到了与会嘉宾的积极响应。

“设立金砖国家媒体新闻报道奖,对鼓励金砖国家媒体记者勇于创新、做好报道,具有积极意义。”南非非洲通讯社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弗·伯雷恩说,希望在金砖国家媒体峰会的基础上,能制定更加精准的合作部署,共同携手,为提升金砖国家媒体的国际影响力而努力,共同唱响金砖国家的合作之歌。

(小标题)创新发展,迎接媒体变革时代的新挑战

当前,国际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革,融合发展已成为摆在全球所有媒体面前的课题,以创新促发展是各国媒体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必然选择。

今天,不少金砖国家媒体都在转型发展中进行着各自探索。巴西国家传播公司总监安德烈·巴博萨·菲约介绍了该公司所做的一项4D项目,方便媒体与用户进行信息互动,并取得了较好成效。“信息时代,媒体要创新理念,紧跟科技前沿,充分利用最新的数字技术、移动互联技术,推进融合发展。”他说。

把握好媒体融合之道,也是关系金砖国家媒体的发展之道、合作之道。南非媒体24首席执行官艾斯玛尔·韦德曼认为,数字技术的发展给媒体发展带来了商机,也考验着媒体未来的发展规划。金砖国家媒体要抓住机会,运用新技术,依托各自核心资源,构建新的传播模式和平台,在国际传播新领域中拓展发展空间。

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总编辑阿德里安·伊弗雷姆同时强调,数字时代加速发展的同时,作为媒体从业者更要维护良好信誉。“只有做一个有责任的媒体人,才能够更好地向前发展。”他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金砖国家 媒体峰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