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在京举行 与会媒体承诺加强交流推动合作 

2015年12月01日 22: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史竞男)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1日在北京举行,与会的25家媒体机构一致承诺,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增进金砖国家人民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推动五国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这是金砖国家主流媒体首次举行高端对话,金砖五国各有5家主流媒体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会议,涵盖通讯社、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形态。

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执行主席、新华通讯社社长蔡名照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金砖国家媒体应积极传递和平声音、弘扬公平正义、倡导合作共赢、传播开放联通理念;坚定促进金砖国家共同发展,要通过充满自信的新闻报道推动金砖国家共同发展壮大;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传递好新兴经济体的声音,表达好新兴经济体的诉求,加强协调,深化合作,引导国际舆论关注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呼吁金砖国家媒体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创新发展,做增强金砖国家国际话语权的伙伴,夯实金砖合作民意基础的伙伴,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伙伴。

峰会以“创新发展、合作互信”为主题,聚焦“媒体在推动金砖国家发展更紧密伙伴关系中的作用”“深化金砖国家媒体交流与合作”“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互补与融合发展”三项议题。与会代表围绕峰会主题及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着重探讨了在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日益密切、新媒体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媒体发展、合作之道。

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北京宣言》。宣言指出,金砖国家的发展以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不断深化,为五国传媒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也为加强媒体间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

与会媒体在宣言中承诺,将探索加强多边、双边报道协作,共同讲述好金砖合作的真实故事;顺应信息传播新趋势,在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以创新驱动发展;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加强彼此间以及与其他各国媒体机构的交流互鉴,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人民之间相互信任,实现共同发展。

新华通讯社总编辑何平主持峰会论坛和闭幕式并发表致辞。

金砖国家媒体峰会由新华通讯社倡议并联合巴西国家传播公司、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印度教徒报、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共同发起,首届峰会由新华通讯社承办。11月30日,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主席团会议在北京举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金砖国家 媒体峰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