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地方代表热议高校统战工作会议 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2015年12月02日 0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海———加强领导 突出重点 全面推进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近年来,上海教卫工作党委大力推进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使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结构进一步改善,作用进一步发挥,逐步呈现出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上海市委历来重视抓好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把统战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定期研究统战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系统统一战线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上海教卫系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等文件,对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工作作出明确规定;狠抓重要文件的贯彻执行,如2013年,在高校开展了中共中央4号文件和中共上海市委17号文件的督查。同时,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干部和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及高校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强化领导责任制。

构建协同工作机制。坚持组织、统战部门每月例会制度,探索共同发现、选拔、培养、考察、举荐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措施;两部门联合召开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主动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派市委、高校党委的工作协调和联动,共同聚焦重点人物,形成共识加强培养。

搭建工作平台。成立了上海市教卫系统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民办高校海外联谊会等团体,支持各高校成立知联会、留联会等,积极开展活动,发挥这些平台联系人才、发现人才、凝聚人才的作用。

精心培养,注重引导,着力提高高校党外代表人士的素质能力

坚持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素质能力。

强化教育培训。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把党外代表人士纳入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近年来,每年由教卫党委和高校举办的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班总数超过40个班次,年平均培训人数达1200余人。特别是为落实中央4号文件精神,创办了每年1期为期1个月的党外中青班,现已成为上海市委党校第四分校重点品牌班,受到了学员的一致欢迎和好评。许多学员建议,希望过几年就能有这么一次系统而全面的培训。

强化实践锻炼。近年来,已选送75名党外优秀干部到上海市委统战部设立的实践基地参加1年的挂职锻炼,已有4人被提任副局级干部。同时,利用区校统战合作,安排一批年轻优秀党派成员挂任区县党派主委助理等。另外,在各高校党委选派中青年干部参加各种挂职锻炼时,特别注意选派不少于10%的党外干部。

深化联谊交友。明确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联谊交友工作,并把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上海市教卫党委、教委11名局级党员领导带头与31名高校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目前,240名高校局级党员干部共与520名党外人士交友,人均2—3人。

突出重点,举荐人才,充分发挥高校党外代表人士的作用

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

注重安排使用。坚持把好政治关和德才兼备标准,推进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目前,上海市高校中有528名党外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政府参事等。近三年来,根据市委提出的“选拔任用一批、交流轮岗一批、培养锻炼一批”要求,向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统战部推荐了25名局级后备人选,现已有10人提任为副局级干部。目前,上海全市33所高校已有20所安排了25名党外干部(其中3人任正校长);现有处级党外干部712人,占高校处级干部总数的14.6%。

注重发挥作用。鼓励和引导党外代表人士立足本职,建功立业。通过“党委出题、党派研究、政府采纳、部门落实”“情况通报会”“高校论坛”等途径,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建实言、献良策,开展了“我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献一计”“建言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建言教育‘十三五’规划”等活动;通过搭建“科研成果转化网上工作室”“校企合作”“区校合作”“送健康”等平台,支持党外代表人士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在社会服务中施展才华、在社会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

整体规划,统筹推进,构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做好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是党委的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

加强整体规划。贯彻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的政策,做到体制内、体制外并重,将发现党外人才的关口前移,加强与各高校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归国留学人员、高层次人才中党外人士的信息,实施党外人才库的动态管理,对重点人物做好个性化的培养工作。

强化责任,抓好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按照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做到前期有部署、中期有推进、年终有督查,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善于在抓落实中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更好地推进工作。

推进管理评价工作。探索高校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建立科学实用评价指标,为选拔党外人才提供客观依据。将在今年部分单位试点开展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履职评价的基础上,逐渐推广,形成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地方代表 高校统战工作 党外代表人士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