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地方代表热议高校统战工作会议 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2015年12月02日 0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

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高校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湖北是高教大省,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尤为重要。长期以来,中共湖北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

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的领导

中共湖北省委高度重视高校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要求落到实处。

摆上重要位置。省委把高校统战工作作为高校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部分,与党的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近年来,省委每年召开工作会或座谈会,对高校统战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强化政策保障。近年来,出台《湖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要求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高校统战工作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省委明确:高校党委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委员)担任或兼任;省属本科高等学校党委一般应单独设置统一战线工作机构;高校应为党外人士参加参政议政等活动提供支持和保障等。

领导带头示范。省委领导同志带头到高校宣讲形势政策,带头与高校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带头参加高校统一战线活动。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连续4年出席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并讲话,多次就高校统战工作作

出批示,经常到高校与师生座谈交流。

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湖北着力构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高校统战工作合力。

建立议事决策和工作协调机制。省委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将高校工委列入成员单位,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省委批准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高校工委为成员单位,牵头协调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建立归口管理机制。省委明确要求高校工委归口负责高校统战工作,落实省委对高校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省委统战部与高校工委密切配合,形成了在省委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

健全工作网络。省委批准设立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机构,加强对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和服务。在高校建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等组织,形成分类联系、分类指导、分类施策的基层统战工作网络。

建立高校部门联动机制。建立高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大统战”工作格局。

加强制度规范,提升高校统战工作的成效和水平

湖北牢牢把握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这个重点,不断加强制度规范,努力实现高校统战工作规范化运行、制度化管理、科学化发展。

建立完善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引导工作制度。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健全向党外代表人士通报情况制度,及时传达中央、省委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及时通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项。完善同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学校、院系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保持经常联系,沟通思想,增进共识。

建立完善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制度。坚持征求党外知识分子意见建议制度,形成了意见建议办理反馈机制。支持党外知识分子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服务全国、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提供智力支持。开展“爱学校、献良策、做贡献”活动,创新“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等载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服务社会。

建立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制度。将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纳入全省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在实施“党外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和选派党外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时,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占有较高比例。认真落实高校领导班子配备党外干部的政策规定,目前已在19所省属高校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22人,其中正职5人。畅通党外干部培养、输送渠道,从湖北高校中走出去的党外干部中,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人,民主党派中央副主席1人,全国政协专委会驻会副主任1人,民主党派中央常委5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向外输送8名副厅级以上党外干部,被新华社誉为“湖北群星现象”。

建立完善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制度。发挥湖北哲学社会科学大省优势,依托中央统战部在武汉大学设立的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和湖北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专委会,切实加强理论政策研究,充分发挥理论政策对工作实践的指导作用,推动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截至目前,湖北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专委会已连续举办30届年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地方代表 高校统战工作 党外代表人士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