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天津市政协创新界别工作拓展履职天地

将相对松散的界别凝聚成有机整体

2015年12月02日 09:17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原)12月1日,天津市政协召开界别工作会议,总结交流部署界别工作,旨在进一步推动界别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记者从会上获悉,天津市政协创新界别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拓展委员履职途径,有效提高了工作科学化水平。 

“为更好地体现政协界别特色、突出界别优势、发挥界别作用,市政协今年制定了《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使界别工作有章可循,并重新对界别召集人职责等进行规定。”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刘长喜说。在《实施办法》中,除8个民主党派外明确了各专委会对应联系的界别,要求各专委会积极协助界别制定工作计划,组织相关调研、视察、协商活动;帮助联系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开展界别活动;召开有关情况通报会、研讨会、座谈会,帮助委员知情明政。

市政协把界别工作作为今年政协工作的创新点,列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纳入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界别工作安排和有关情况汇报,及时提出工作要求。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界别,带头参加并指导界别协商、界别视察调研等活动。结合实际情况,市政协在各界别设立了召集人小组,确定了小组秘书,使界别日常活动有人牵头、有人策划、有人组织,将相对松散的界别凝聚成有机的整体,形成界别的整体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市政协理顺界别与专委会的关系,依托专委会开展界别活动。各专委会根据专业特点和工作领域,分别联系相关界别,根据政协整体工作部署,组织界别委员开展活动。各专委会在组织具体活动时,邀请有关党派、团体界别的委员参加,形成专委会与界别之间的良性互动。同时,探索议政性常委会议增加界别发言机制,引导界别发声出力。如在“制定天津市‘十三五’规划”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前,通过各专委会组织界别委员,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等20个重点课题,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形成了57篇界别调研报告和大会发言材料。10位常委分别代表有关界别作了大会发言,64位常委在小组讨论时代表界别发言。

开展界别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活动,发挥界别凝心聚力作用是天津市政协创新界别工作的又一好做法。少数民族界举办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围绕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文艺界委员到天同养老院进行慰问演出,与老人共度重阳节……

据悉,天津市政协各界别开展年底前的集中履职活动已经拉开帷幕。市政协将集中组织界别视察调研,召开界别座谈会,撰写界别发言,提交界别提案,为开好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做准备,同时“委员履职信息管理平台”联网启用,市政协将组织委员对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在本界别进行述职。各界别对委员年度履职进行综合评价,形成书面意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界别工作 履职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