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河南省政协协商共赴“融媒体”时代

媒体融合要有“化学反应”

2015年12月02日 09:21 | 作者:张磊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点提示●加大财政投入的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对媒体融合发展的引导作用。●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大数据,形成新闻媒体的核心资源。●建立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既把做内容的人留下来,又把搞技术的人引进来。


本报讯 “融媒体”时代已悄然而至,“不是物理融合,而是化学融合。”近日,河南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就“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主题深入研讨。与会人员认为,要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

省政协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列入年度协商计划。7月以来,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龚立群带领专题调研组,先后对河南及四川、广东两省的媒体融合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考察,并多次召开研讨会,为本次协商座谈做了扎实的准备工作。

调研组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财政投入不足是制约媒体融合发展的一个因素,主要表现在对媒体融合的公共平台建设、信息资源共享、基础设施升级等方面。省政协常委、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毛德福表示,“制度化的政府财力支持媒体融合发展措施缺失,吸纳社会资本进入传播领域的探索受到体制机制的制约,主流媒体多元化发展的视野不开阔、造血能力有限,新媒体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同时,传统媒体经营收入面临断崖式下滑,一方面要坚守阵地,一方面还要发展新媒体,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扶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加大财政投入的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对媒体融合发展的引导作用。

多位委员反映,媒体融合的顶层设计和整合力度不够,行业间的数据壁垒尚未打破,缺少强有力的“信息管家”和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以“内容为王”为特点的媒体行业,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大数据,形成新闻媒体的核心资源,不仅能扩充新闻报道的内容,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群众的心理、需求及行为习惯,提供更符合受众需要的新闻报道和个性化的新闻信息服务。

钱国玉提出建议:“把媒体融合发展写入河南省‘十三五’规划,加快主流媒体的数字化建设,打造几家具有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仁海现场表示,6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我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加强河南省媒体融合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省委宣传部已研究起草了《推动我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有关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拟征求有关单位意见进行修改后报送省委、省政府审定,切实抓好落实。

新媒体环境下的媒介素养,要求媒体人不仅要有扎实的文字功底,还要有熟练的图片软件使用能力、视频编辑能力及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图表制作能力。“媒体融合的关键是人才。”河南日报社总编辑王亚明说,“希望省委、省政府能大力支持媒体建立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既把做内容的人留下来,又把搞技术的人引进来。”

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看来,要顺应“互联网+”的大势和潮流,提高政治家办台、办报、办新媒体的能力和水平,用战略思维、全局眼光精耕细作。郑州日报社社长石大东认为,“互联网+媒体”实际上就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对传统媒体进行再造,包括品牌定位、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化升级,才能最终完成整个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改造。

省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表示,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吸纳,转化为促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具体措施。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围绕媒体融合发展开展调研,围绕突出问题提出对策,为有关部门制定媒体整体发展规划提供参考借鉴。(张磊靳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南省政协 “融媒体”时代 新兴媒体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