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石斛抗癌忽悠了谁?

2015年12月02日 09:2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2


补阴才是石斛的“真本事”

石斛主要产自我国南方的云南、贵州、四川、广西、浙江等地,在这些地区有广泛的食用和药用基础。石斛种类很多,包括铁皮石斛、美花石斛(环草石斛)、流苏石斛(马鞭石斛)、束花石斛(黄草石斛)等等。

安阿玥说,石斛性微寒,味甘、淡,入胃经、肺经和肾经,是典型的补阴药。根据中国药典(2010版)的记载,石斛是兰科植物金钗石斛、鼓槌石斛或流苏石斛的栽培品及其同属植物近似种的新鲜或干燥茎。其主要功效为:养胃生津、滋阴清热,没有任何关于抗癌功效的记载。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王承德介绍,关于石斛的滋阴功效,中医古籍中早有记载。《神农本草经》记载石斛“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本草纲目》中评价石斛“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益智除惊,轻身延年”。金元四大名医之首的朱丹溪认为,强身之本在于滋阴,而滋阴药物中,石斛为最佳选择,被他称为“滋阴圣品”。

“我在临床上经常使用石斛,主要适用对象是体型偏瘦,热炽津伤,胃阴不足,口干舌燥,食少纳呆,病后虚热不退,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的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尤以女性居多。”王承德表示。

安阿玥在肛肠科也常用石斛,主要是一些便秘、息肉病患者,常出现胃阴不足,口干舌燥,食欲不振,大便秘结的症状。用石斛与其他中药配伍,可滋阴和胃,生津止渴,通便润肠。“这位患肝癌的老太太身体虚弱,食欲较差,大便不畅,结合舌脉,属气阴不足,用石斛既可养胃生津、通便润肠,同时还可以提高其免疫力,改善全身状况,从而提高其生活质量。”

“任何一味中药都有严格的适应症,要根据体质辨证选用。”王承德提醒,体型偏胖、痰湿过盛且阳气不足的人要少用或慎用石斛,否则会助湿助邪。另外,由于石斛性偏甘寒,属于凉性药物,脾胃虚寒之人也不适合服用。

铁皮石斛价格高不代表药效强

俗话说:北有人参,南有枫斗。枫斗种类很多,有铁皮枫斗、紫皮枫斗、虫草枫斗、水草枫斗等,基原不同,形态各异,价格相差也很大。

王峥涛介绍,中国药典只收载了铁皮枫斗一种。按照中国药典(2015版),铁皮石斛经过加热扭成螺旋形或弹簧状,形如枫斗,俗称“铁皮枫斗”或耳环石斛。所以,人们常说的枫斗一般指加工过的铁皮石斛,主要产自云南、贵州、浙江、福建等地。

野生铁皮石斛属名贵药材,价格很高。记者从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药房了解到,普通石斛每克2.28元,耳环石斛每克6元多。“一般临床开方用普通石斛就行,没必要用耳环石斛。”安阿玥说。

“铁皮石斛的价格高和药效没有什么关系,主要是物以稀为贵。”王峥涛表示,铁皮石斛和普通的黄草石斛一样,主要功效都是养胃生津、滋阴清热。他还表示,在中国药典(2010、2015版)中,已将石斛和铁皮石斛分列。目前铁皮石斛已很少作为药用,主要用来做保健品。因为相比于金钗石斛等黄草石斛,它基本上不含生物碱,也少含有联苄类成分,而多糖的含量更高一些,人们更看重的是它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功效。

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上查到的石斛保健品有67个,其中,铁皮石斛保健品51个。王智民透露,未来铁皮石斛有可能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为新食品原料。

王智民还表示,如今野生铁皮石斛已经很少,而且价格太高,市场上的铁皮石斛基本上都是人工种植的,以浙江省种植面积最广,年产值可达四五十亿元。而且,各地种植比较混乱,受到种植方法、环境、气候等多方面条件的影响,效果也有一定的差异。

据悉,今年9月1日实施的新广告法明确规定,保健食品禁止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而且必须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王智民强调,“铁皮石斛并无独特之处,也没有证据表明它有抗癌功效,而将其吹嘘为‘新一代抗癌先锋’更是大大的忽悠。对此,公众应科学认知,以防上当受骗。”

无证据表明石斛打成粉能提高效果

一直以来石斛入药主要是通过水煎服用,而现在一些商家推出了铁皮石斛冻干粉,称冻干粉是在零下几十度的低温环境下制作而成,营养价值不流失,有利于人体吸收,提高功效。王峥涛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将石斛打成粉可以提高其功效。

王承德对此也表示,石斛入药就是煎服,单味药用做保健,可以泡水喝,每天10克即可,对于打成粉是否能提高效果,没有研究,不好评价。

目前市场上价格最高的应该是霍山石斛(又称米斛),产自我国安徽省霍山地区。王智民介绍,野生霍山石斛一年只产1~2公斤,价格相当于黄金的两倍。其多糖含量较高,除了可以泡水喝,也可以嚼服。

石斛干、鲜取其茎均可入药或用来做保健品,但近年来云南、上海等地将鲜石斛榨成汁来喝成为一种时尚。王峥涛提醒,这种方法不是不可,但鲜石斛,特别是石斛鲜汁保存不当,很容易变质,从而影响功效。

编辑:赵彦


01 02 03

关键词:石斛 补阴 辅助治疗癌症 全国政协委员 安阿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