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叶华明逝世 系叶挺四子

2015年12月02日 11:0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

叶华明


讣 告

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市先科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叶华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1月29日02时50分在深圳逝世,享年82岁。

叶华明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定于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深圳市殡仪馆大礼堂举行,希叶华明同志生前友好届时参加。

特此讣告。

2015年12月1日


叶华明系叶挺将军第四子、深圳市先科集团创始人,新中国第一批地空导弹研制专家。曾任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深圳市科委主任和党组书记,先科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书记。

据《深圳特区报》2010年3月报道,1992年1月20日上午,叶华明特意穿上在香港购买的一套黑色高档西服,率公司职工代表迎候在公司贵宾厅门口。上午10时,中巴车队驶进先科大院,邓小平出现在车门口,叶华明立即迎上前去。

邓小平清楚记得叶华明的父亲叶挺将军,开口便问:“你是叶老二吧?”“不是,我是老四”,叶华明伸出四只手指赶紧回答。“呵,我们快40年没见面了。”邓小平说,“你弟弟叶正光在哪里工作?”我回答:“他在海南三亚的一个公司工作。”

邓小平深入了解了先科的发展情况,在了解到深飞激光公司要生产几百部国内外电影视盘时,邓小平马上询问:“版权如何解决?”叶华明介绍,将向国外影视公司购买版权,邓小平连声说好,“一定要按国际规则办事。”

叶挺将军于1946年不幸飞机失事遇难后,叶华明于当年5月离开延安直到1953年,叶正光于1952年到1960年,都是生活在聂荣臻元帅家里。邓小平同聂荣臻常有往来,因此那时见过他们兄弟俩。

此外,叶华明还曾两次出面挽救先科危机。据《南方都市报》2003年的报道,在叶华明的努力下,先科顺利度过了停产危机,之后的商标拍卖事件也被顺利化解。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 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叶华明逝世 叶挺 地空导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