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为思想建设把脉开方

民盟吉林省委机关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思想建设专题侧记

2015年12月02日 11:13 | 作者:朱莉萍 李喜昌 | 来源:民盟吉林省委
分享到: 

“我们不仅要树立吉林民盟自己的良好形象,更要展现民盟的参政党风范。吉林民盟作为一支队伍、一级组织,其纯洁性要用纪律来保证,用责任来承载,用担当来体现。民盟不是规矩的局外人。”民盟吉林省委主委杨安娣在民盟吉林省委政治理论研修班上的讲话在广大盟员和全体盟务机关中引发强烈反响。11月3日-6日,盟省委机关围绕着 “民盟立什么样的政治规矩” 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为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继续引向深入,从9月中旬开始,民盟吉林省委研究决定,在盟省委机关开展“讲政治、守规矩,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主题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旨在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履职尽责的能力与水平,努力建设成一个按程序办事,以制度管人,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学习型、服务型机关。按照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全体机关干部分成两个小组开展了思想建设专题研讨。盟省委监督委员会副主任黄百渠、傅亚辰、盟省委副主委何宛英分别主持并参加了讨论会。

经过激烈的讨论,盟省委机关形成了共识。

思想建设关乎着民盟事业永续发展的最根本问题,即政治方向问题,对内我们要打牢全盟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外要树立民盟的社会政治形象,是一项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重要工作。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核心。我们要树立起既有底线又有上限的吉林民盟的政治规矩。要将讲政治、守规矩作为民盟思想建设的重要原则。机关干部要真正成为既有政治素养,又有工作能力;既有道德操守,又有做人底线的高素质公务人员。目前,我们的思想建设应突出解决以下的问题:一是政党意识淡薄;二是理论基础薄弱;三是对我国政党制度与政治制度认识不足。解决这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加强思想建设的组织领导;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三是要加强学习,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四是要建立“大宣传”格局充分利用已有宣传阵地与新媒体,积极探索思想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

纪律是红线,规矩明底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听从盟省委领导班子的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非规矩不能定方圆,非准绳不能正曲直”。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规矩的主要内容,集中体现在习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上。“五个必须”同样适用于民主党派,适用于民盟,作为民盟的干部也要做到这“五个必须”。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贯彻落实“五个必须”。

吉林民盟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民盟机关思想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民盟的章程作为全盟必须遵守的“总规矩”。“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转作风”这是底线,是我们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基本保证。发展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民盟作为一个政治组织要体现一个政党的特性,完成政党使命,这需要我们全体成员的高度自觉,更需要制度约束。我们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思想政治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使盟的机关干部真正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

大家认为作为一名民盟的机关干部,要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以更强的组织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让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成为本能。营造团结和谐,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机关氛围,成为一支信念坚定,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机关干部队伍,通过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推进吉林省民盟工作迈上新台阶。这是此次思想建设专题讨论把脉开方后,盟省委机关自己开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一剂良药。(朱莉萍 李喜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吉林省委 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思想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