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2015年12月02日 11:14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北京时间1日凌晨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引发了国民的热议。1日上午,央行就人民币纳入SDR一事举行了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态称,人民币纳入SDR后金融改革的步伐不会放慢,且“入篮”后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未来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

“纳入SDR后我觉得我们金融改革的开放步伐还会按照既定方针继续向前推进,不会慢。”易纲指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央行“在汇率形成机制上要继续完善,在金融机构的改革上、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等方面都有很多的工作,在金融市场方面我们要不断地建设金融市场,使我们的对冲和套期保值的工具更多,使我们的市场更深、更广”。

针对外界普遍关心的人民币纳入SDR后是否将出现持续贬值的问题,易纲表态:“我觉得这种担心是大可不必的。”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中高速增长中,增长态势没有改变,并且货物贸易仍有较大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持续增长,外汇储备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易纲还表示,央行也将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未来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将增加,“但是这个过程一定要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易纲还就人民币纳入SDR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作了解读。他指出这一事件是“长期利好”;对企业家而言,人民币跨境投资则将更加便捷。易纲继续解释道,人民币整体形象将得到提升,从而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也将得到提高,人民币将成为一个更稳定、被广泛接受的货币。

金融自由化利于长远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金融机构纷纷对该事件表示了肯定。中金公司评论称,这是继2009年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征程上又一里程碑,纳入SDR类似于获得一个高信用评级,该标签有助于增强人民币的国际接受度,推动其作为储备货币的使用。中金公司认为,中国纳入SDR篮子的努力已转化为一个不可逆的金融自由化过程,有利于中国金融业的长远发展。

中信证券认为,纳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正式进入了一条“快车道”,而人民币国际化、资本账户开放、利率自由化以及浮动汇率相辅相成,人民币纳入SDR意味着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利率自由化以及浮动汇率也将是坚定不移的方向,金融自由化的方向不会改变。

“我们预计会有更多措施,增加跨境投资及汇款的弹性,扩大自由贸易区及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我们有信心中国会继续坚决以合适的速度将其货币自由化。”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张晓蕾如是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人民币 SDR IMF 央行 易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