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各国领导人在巴黎说了啥?

2015年12月02日 14: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回顾20多年来的历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皆是多国代表唇枪舌剑、各方利益屡屡交锋。本届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汇聚了上百位国家领导人,世界主要国家立场主张如何?从领导人的讲话就可见一斑。

自大会开幕以来,各国领导人的发言为巴黎协议谈判提供了政治动力,他们对大会的期望和对气候治理的建言都浓缩在数分钟讲话中。

协议不应只是“美好承诺”

本次气候变化大会需达成一份严控温室气体排放的历史性协议,并明确2020年后国际社会如何分担相关责任。各国领导人在发言中分别表达了对巴黎协议的期待,全面、公平、有效是其中的关键内涵。

作为发展中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发言中主张大会摒弃“零和博弈”,实现互惠共赢。他对巴黎协议的达成明确提出中国主张:有利于实现《公约》(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大会发言时说,新的气候协议应基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具有法律约束力,能约束发达国家和其他各国,它的落实应得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参与。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认识到自身对造成气候变化的“作用”,有责任加以应对。他认为,可以建立一个透明系统,以督促相关国家履行承诺,并向目前尚无能力减排的国家提供支持。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仅有各国美好的承诺是不够的,世界需要一份有约束力、有力度、可持续的气候协议。这份协议应着眼发展低碳经济的长期规划,对协议执行情况应定期检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认为,《京都议定书》的签订未能阻止全球平均气温逐年升高,应建立新的国际框架推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一起行动。他希望巴黎协议不仅包括长期目标,还要有一个审核“国家自主贡献”的共同机制。

巴西总统罗塞夫希望未来达成的新气候协议应“具有法律约束力”,而不仅仅是各方美好愿景的简单总结。这一新协议应包括各方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这一挑战的具体承诺和实现路径。

印度总理莫迪则在发言中强调“气候正义”,主张发展中国家应拥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发展,发达国家和地区则应根据历史责任,在2020年前增强减排力度,并尽快落实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

升温“刹车”需脚踏实地

除表达对巴黎协议的种种愿景,各国领导人还分别贡献“高层智慧”,结合本国国情,就应对气候变化提出“技术性”应对举措,亮点频频。

中国一直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互帮互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通过“10”、“100”、“1000”三个数字,宣布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新举措: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

俄罗斯森林资源总量位居世界前列。普京表示,俄将强化森林在吸收温室气体方面的作用。俄总统气候特别代表别德里茨基进一步解释说,应发展林业以吸收温室气体。不少国家不断砍伐森林以实现经济目的,而俄森林总面积在过去60年增长17%,在2014年已达7.7亿公顷。

坐拥亚马孙雨林的巴西同样注重雨林保护。巴西总统罗塞夫说,目前巴西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挑战来自于如何在2030年前实现亚马孙雨林乱砍滥伐“归零”,以及如何弥补合法林木开采对雨林带来的损失。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介绍,欧洲众多城市及创新企业正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开发可再生能源,推进能源转型,以期建立低碳和充满机遇的新世界。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认为,气候变化不仅是挑战,也是历史机遇,有利于发展基于清洁能源、绿色基础设施和绿色就业的可持续经济。加拿大政府将支持和发展低碳经济,引入先进的碳定价模式。

日本拥有世界领先的清洁能源应用技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发言中表示,日本将通过节能领域的技术革新为减排作贡献。日本将在明年春季前制定“能源和环境革新战略”,加强氢气制取、储运和新一代蓄电池研制等革新技术的研发。

不难看出,各国领导人表达了希望大会成功的意愿。尽管各方的核心分歧依然存在,但共识也在逐渐增多。达成气候协议不应是“零和博弈”,而是共赢。(完)(执笔记者彭茜,采访记者唐志强、张晓茹、张雪飞、刘隆、张继业)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巴黎气候变化大会 各国领导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