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型美术影像纪录片《岁月丹青》(上部)在京发布

2015年12月02日 14: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2日,中国国家画院大型美术文献系列影像纪录工程《岁月丹青》60集(上部)音像出版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据了解,本次结集出版的60集,从2010年10月开始启动,至2015年10月完成制作,是该系列工程的上半部分,《岁月丹青》的阶段性成果。


686888145990051765_副本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岁月丹青》系列运用音视频记录的方式,通过老艺术家本人和师友、理论家的口述,还原艺术家一生的艺术经历。该系列囊括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公共艺术、漫画、书法、美术理论等艺术门类,覆盖包括黄永玉、力群、孙其峰、贺友直、陈天然、方成等在内的老中青三代优秀艺术家。


中国国家画院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联合摄制的《岁月丹青》大型美术文献工程由两大板块组成。其一,收集、拍摄艺术家的文字、图片、影像素材、实物等文献,每位艺术家的影像资料不少于4小时。这些文献将永久保存在中国国家画院影像文献资料库,成为中国美术的珍贵资料,以供今后研究之用。其二是从收集、拍摄的素材中萃取精彩片段,制作成电视纪录片,集结制作成音像出版物,面向公众发行。


291426884412869143_副本

发布会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介绍说:“《岁月丹青》系列注重专业性和观赏性的结合,生动地讲述艺术家们的艺术人生、创作过程和艺术特色,为后人留下了生动鲜活的美术影像资料。同时,对艺术家的师承交友、风格流变,以及美术史沿革、美术专业知识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述,将使观众对中国美术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为观众打开一扇了解神秘艺术殿堂的大门。”


据透露,下半部分《岁月丹青》系列将继续拍摄70岁以上的老艺术家的其余部分23集,同时,还包括“口述新中国美术70年”(3集)、“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和中国国家画院“一人一品”系列。全部《岁月丹青》系列纪录片预计到2018年完成。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岁月丹青》 美术影像纪录片 中国国家画院 艺术家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