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陈德兴:无论古今新加坡都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一环

2015年12月02日 16:32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丝绸之路最初的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瓷器等商品,后来成为东方与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


新加坡的陶艺家陈德兴

一般来讲,丝绸之路又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至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转变于明清时期,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作为已知最古老的海上航线,它是意大利人马可•波罗的回国之路,也是郑和的探险之途。现在,海上丝绸之路也是关系经济、交通、文化、旅游等诸多体系的国家战略。


继2014年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陆上丝绸之路的东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之后,目前相关国家和地区也在正在积极筹备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工作。


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重新进入公众视线,新海上丝绸之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渐成全球关注的焦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增进同沿边国家和地区的交往,串起连通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的市场链,发展面向南海、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合作经济带,以亚欧非经济贸易一体化为发展的长期目标。海洋是各国经贸文化交流的天然纽带,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已成为不少国家的共同目标。


谈起丝绸之路,来自新加坡的陶艺家陈德兴称,“丝”和“绸”出自中国,“丝”、“绸”是中国对世界的伟大贡献,中国过去在丝绸之路上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现在中国在丝绸之路上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海上丝绸之路自其开通以来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而东南亚地区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组成部分。在陈德兴看来,作为东南亚区域中心的新加坡,无论古今,都是海上丝绸之路上非常重要的国家。


“早在古代新加坡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从唐朝开始,新加坡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当时中国的许多货船从新加坡经过,再被运送到澳洲、欧洲、非洲、南美洲等地”,陈德兴表示,其实不论古今,新加坡对于海上丝绸之路都极为重视,对于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新加坡正加紧建设和优化相关基础设施,对于畅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积极筹备着。


正如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新加坡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张松所称,中国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道路,到了明朝,中国已经成功地与东南亚、东北亚、非洲和东欧地区建立了贸易联系,马六甲海峡当时便是中国海洋贸易的重要中转站。新加坡地处马六甲海峡,被誉为“东方的十字路口”,跟郑和下西洋时期相比,新加坡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编辑:陈佳

关键词:陈德兴 无论古今 新加坡 海上丝绸之路 重要一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