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吴大羽吴冠中作品联袂亮相 12幅画作披露师生之谊

2015年12月03日 09:37 | 作者:李婷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薪火相承,不负丹青——2015吴大羽、吴冠中艺术特展》日前在上海拉开序幕。这是吴大羽、吴冠中两位大师作品首次联袂亮相,展出的总价值逾亿元的12幅珍贵油画、水墨画与百余幅限量版画披露了两位大师之间鲜为人知的师生之谊。其中,吴大羽1980年创作的油画《花韵-9》为首次公开亮相。


zc-7554-671


吴大羽、吴冠中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有师生之谊、同乡之谊的两位艺术大师。吴冠中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便名扬海内外,而他的恩师吴大羽却鲜为人知。被称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最大的遗忘”的吴大羽是中国第一代留法学习的艺术家,也是中国抽象艺术奠基人。1928年,他协助林风眠建立杭州国立艺专,担任西画系主任,门下名家辈出,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为其中的佼佼者。据吴冠中生前回忆,在当年直接授课的西画系老师中,威望最高的便是吴大羽。“永远不会忘记他那激动的情绪,火热的童心,我们矢志追随他进入艺术的伊甸园。”


本次亮相的创作于1996年的《野藤明珠》,是吴冠中难得一见的巨幅抽象水墨作品。据记载,吴冠中上世纪80年代参观过苏州拙政园的文徵明手植紫藤,印象颇深,多次以紫藤为题创作。现场展出的这幅作品名字取自明代徐渭的“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元气淋漓,融合了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的手法,充盈着生命的张力。然而遗憾的是,因为各种原因,吴大羽的许多作品被毁。据统计,目前存世的吴大羽油画仅有150余幅,留在内地的更是凤毛麟角。本次展出的《花韵-9》是吴大羽晚年抽象绘画的代表之作。画面以蓝调为主,设色浓郁,对比鲜明,动感强烈。这幅油画因使用其旅居法国的弟子朱德群邮寄的外国颜料,仍然保持了其刚诞生时的鲜亮色泽。据朱德群生前回忆:当时得知吴大羽为国内油画颜料变色问题犯愁,他便买了法国某品牌的大瓶油画颜料,装了一大箱寄给老师。

编辑:陈佳

关键词:吴大羽 吴冠中 作品联袂亮相 12幅画作 披露师生之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