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关揭秘2300枚纪念币走私内幕

2015年12月03日 10:29 | 作者:蔡岩红 |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分享到: 

2300枚面额不等的金银币,其中包括1枚面值10万元、重达10公斤、全球发行仅18枚的2013年蛇年纯金纪念币。这些原本在境外发行的纪念币如今为何有人要偷偷携带走私进境?12月1日,查获这批走私金币的上海海关向记者解开了其中之迷。


今年初,上海海关缉私局在上海文交所调研时发现,在文交所钱币邮票中心有不少境外发行的纪念币回流到国内市场。通过进一步线索排摸,陈某进入情报侦查缉私警的视线,并发现陈某有走私金银纪念币的嫌疑。


2015年5月15日,上海海关缉私局决定对嫌疑人陈某进行立案侦查,并锁定了其行踪。7月6日22时许,陈某搭乘航班由香港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选走海关无申报通道入境,未向海关申报任何物品,海关关员现场将其拦住,并在其携带入境的包袋中查获专供香港市场的熊猫金银币等贵金属纪念币,共计金币2116枚、银币216枚。


海关缉私警察在调查中发现,涉案人陈某具有多年纪念币行业的从商经历,其在香港开办了一家钱币经营公司,于2013年到2015年期间在香港购买了大量中国人民银行在境外发行的纪念币,并采用自带或指挥他人带货的方式,在上海、深圳等地通过旅检渠道走私入境。


据了解,金银纪念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下属的中国金币总公司统一在关境内外限量发行。根据相关规定,海外版的纪念币只有通过办理进口货物通关手续才可以回流到国内市场。“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带动了收藏纪念币市场的火爆,而由于境外市场的需求量不如国内,纪念币的买卖价格存在内外差价,因此,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法分子便从境外收购金银纪念币走私进境,囤积居奇,其手中的货越多,越能掌控纪念币的定价权,从而获得高额利润。”缉私办案人员介绍说。据悉,此次陈某走私进境的一枚全球限量发行的蛇年纪念币,在香港市场价78万美元(约500万人民币),而到了国内市场则可卖到600万元人民币左右。


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批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纪念币走私 海关揭秘 走私内幕 金银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