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山东寿光市政协加强委员管理提升履职水平

2015年12月03日 10:37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初冬时节,来到寿光市人民广场,一幅幅照片吸引了群众驻足观看。市民张先生指着一张照片说:“政协委员李林海连续十多年资助贫困学生,到现在已经资助了128名贫困生,在当地传为佳话。”

这是寿光市政协举办的第二届政协委员风采摄影展,此次展览共展出153名委员在工作、履职等方面的照片759幅。寿光市政协主席方新启告诉记者,这是市政协对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一次回顾和展示,也是加强委员管理、提升履职水平的一个重要举措。

“只有把委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每位委员的作用尽可能地发挥出来,整个政协的工作才会充满活力,政协才能在全市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应有作用。”方新启介绍说,市政协不断完善机制,创新形式,在激发委员活力上求突破,探索加强政协与委员之间、委员与委员之间的联系,实现了委员沟通联系全覆盖。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年7月和12月两次对委员进行集中全面走访,通报全市和政协工作情况,面对面倾听委员意见建议。在今年7月份的走访中,共梳理汇总了9个方面的25条意见建议,市政府逐一研究答复。市政协以界别和区域为基础,建立了27个委员活动小组,向各小组拨付活动经费,通过开展专题学习、联谊交流、调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之与各专委会活动相联系、相补充,既丰富了政协工作内容,又使参政议政工作得到延伸,增进了委员之间的交流。

“五个一”(走访一次群众、开展一次调研、提交一件提案、报送一条社情民意信息、为群众做一件实事好事)活动,是寿光市政协积极为委员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增强委员履职能力的一个总抓手。为搞好活动,市政协组织委员累计走访群众1800多人次、开展调研160多次、准备提案80多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260多件。同时,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撰写提案、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确保议得准、建得实,切实发挥委员“智囊”和“谋士”作用。两年来,市政协先后组织委员420多人次,围绕城乡公交运营、金融生态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开展了23项调研视察活动,提出意见建议97条,均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严把入口,放开出口,在提高委员素质上下功夫是寿光市政协加强委员管理的又一举措。市政协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市政协委员管理服务的规定》《政协委员约谈制度》等工作制度,与委员签订了《履职承诺书》,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理事。加强委员动态管理,出台了《政协委员能进能出暂行规定》,对失去代表性、又缺乏参政议政热情和能力,不热心政协事业的“挂名委员”进行清理,把优秀人才适时吸收到政协委员队伍中。两年来,市政协共清理了10名有问题的委员,新增补了13名委员。

通过开展委员学习培训,合理安排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交流沟通。寿光市政协编印了《政协委员手册》,让委员掌握政协基本知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委员的学习。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加快电商发展调研,市政协邀请电商专家为委员进行专题讲座,又组织部分委员到江浙等地学习交流,增强了委员们对发展电商的信心。在办好政协网站的基础上,开通了“寿光政协”微信公众号,以工作动态、工作简讯等形式第一时间刊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工作重点和政协工作安排,委员们只要打开手机,就能知政协事、晓政协情,打造了政协委员学习互动交流的新平台。

“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就是对加强委员服务管理的积极探索,使政协委员明确履职方向和目标,让委员始终保持压力,增强动力,激发活力。”方新启说,下一步寿光市政协将继续探索,更好地发挥委员作用,为寿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寿光市政协 委员 履职 资助贫困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