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张宝文率团出访斯里兰卡、文莱和韩国

2015年12月03日 10:40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应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简称“斯中友协”)、文莱—中国友好协会(简称“文中友协”)、韩国国家经营战略研究院(简称“韩战研”)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张宝文于2015年10月17至26日率交流协会代表团访问上述三国,并出席在科伦坡举办的2015年“理解与合作”对话活动。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原中联部副部长艾平等陪同访问。访问期间,张宝文主席出席多场政治会见和民间交流活动,向三国政要和民间人士介绍“一带一路”倡议,传递友好合作信息。

民间外交是国家整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成立于1981年9月,由中国各团体、政党以及各界知名人士、社会活动家和学者发起组成,对外积极广泛地开展民间交流与对话活动,迄今已与世界上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民间团体、政党组织、学术机构以及一些国际组织开展了交往。近年来,交流协会举办了“理解与合作”对话等一系列颇具特色的民间外交活动,在国内外产生积极反响,成为新时期我国民间外交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2014年4月,交流协会举行第十一届理事会会议,推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张宝文主席担任第十一届理事会副会长。

此访的第一站为斯里兰卡。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光明富庶的土地”,被称为“印度洋上的明珠”,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沿线国家。


1

会见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


访斯期间,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和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分别会见张宝文,斯方表示斯中关系源远流长,两国关系发展良好。感谢中方对斯里兰卡发展和在国际事务中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愿与中方一道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张宝文表示,近年来中斯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快速发展。中方愿与斯方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坚定推进重大项目合作,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2

会见斯里兰卡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


在斯期间,张宝文还出席了由交流协会主办的2015年“理解与合作”对话活动,主要包括和斯中友协共同举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学生演讲比赛和中斯民间组织友好座谈会。演讲比赛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人类发展”为主题,受到斯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覆盖面大,影响广泛。17日,张宝文副会长和卡鲁·贾亚苏里亚议长共同出席了演讲比赛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充分显示出两国领导人对年轻一代积极认识与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鼓励与支持。

在中斯民间组织友好座谈会上,张宝文认真听取了斯友好组织代表关于促进中斯民间友好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广泛支持,将为斯里兰卡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张宝文在总结发言中回顾了中斯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鼓励斯民间组织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继续发挥民间的独特作用,为促进中斯两国民心相通做出应有的贡献。

结束了对斯里兰卡的访问,代表团乘航班于20日抵达文莱。中文两国自1991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方的相互了解、友好情谊和务实合作不断扩大。文莱独有的地理优势、自然条件以及在东盟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其将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张宝文 民盟中央 斯里兰卡 文莱 韩国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