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扶贫攻坚比速度更要比效果

2015年12月03日 11:1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扎扎实实推进扶贫工作,不只是一纸承诺那么简单,更不能变成数字扶贫、纸上扶贫。说到不如做到,衡量扶贫成果,不仅看速度,最终还要看长期效果和民众的切身感受。

按中央要求,目前各地正在加紧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稿。截至12月1日,全国已有10多个省份正式公布了规划建议稿全文。针对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扶贫攻坚目标,多地自我加压,有的表态要提前实现脱贫目标,有的提出了更高的脱贫标准。

把扶贫脱困当成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这符合中央要求,也顺应民心民意。尤其是,本届中央还把消除贫困上升到治国理政的高度,认为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执政党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未来5年是扶贫开发最关键的时期,对此应该有一种紧迫感:要在5年多时间减贫7000多万人,意味着每年要减贫1170万人,平均每月减贫100万人。

可以说,扶贫工作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一些地方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拿出扶贫脱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值得肯定。而且,各地发展水平不同、扶贫任务难易不同,会有一些地方率先实现脱贫目标,并且提出更高的要求。

然而,应该提醒的是,既然是攻坚,这项工作就不会很轻松。在新起点上推动扶贫开发,犹如珠峰登顶,每前进一分,难度就增添十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对减贫的边际效应逐年递减。同样的投入和方法,难以取得与过去相同的“产出”。有些地方长期扶贫却仍然贫困,本身也说明脱贫难度很大,或者以往的扶贫思路不对。

虽然都是贫困,但致贫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自然条件极端恶劣,人再努力也难出成效;有的是缺少致富门路,端着金饭碗要饭;还有的因为基本权利缺少保障,因病致贫、因灾致贫,输在了起跑线上。对不同的贫困情况,要有不同的办法,或者整体搬迁,或者发展特色产业,或者提高教育和保障水平。

扎扎实实推进扶贫工作,不只是一纸承诺那么简单,更不能变成数字扶贫、纸上扶贫。攻坚阶段的扶贫工作,不仅是输血给钱就能解决问题,也不能搞一刀切大水漫灌,而是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也在于精准。

所谓精准扶贫,对每个地方甚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要求,要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有扎实有效的举措,并对扶贫效果进行跟踪评估。这都需要进行扎实的调查研究,采取精准有效甚至一对一的帮扶措施,也需要人力和时间投入,总会有一个过程。

我们乐见各地在扶贫攻坚上展开竞赛,甚至提出更高的目标,这也是中央的要求,立了军令状的。但说到不如做到,衡量扶贫成果,不仅看速度,最终还要看长期效果和民众的切身感受。

关键词:扶贫攻坚 十三五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