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福建省委统战工作:为建设新福建提供最广泛的智慧力量支持

2015年12月03日 13:56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八年光阴,开拓进取。凝心聚力,服务大局。

2007年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下,全省统一战线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把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大政方针与福建统一战线实际紧密结合,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今天,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再次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省统一战线将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严的作风、实的精神推进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在实现中国梦、建设新福建中锐意进取、再创佳绩。

举统一战线之力献计福建发展

省委统战部积极支持推动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良言、献实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近3年来,各民主党派围绕服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重点就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新福建建设等重大问题,向省政协提交团体提案567件,大会发言278件,调研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93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被中央和省级有关部门采用731篇。

今年1月,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调研组来闽,就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问题展开深入调研,形成《关于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建议》,得到多位中共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今年初以来,民盟中央、民建中央、致公党中央、台盟中央也先后派出调研组来闽,就“十三五”规划、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台湾农业创业园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课题进行考察。省委统战部积极争取民主党派中央支持,5年来先后争取57位党派中央副主席以上领导近200次到福建调研视察,促成民主党派中央在中共中央高层协商会和全国政协大会上为加快福建发展提出政策建议,20多项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和采纳,为福建发展争取到更多有力的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这些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都凝聚着民主党派的智慧和贡献。近年来,农工党张玉珍、台盟骆沙鸣、民进全毅、民建周小亮等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陈小慰的建议,分别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批示。

自2005年起,省委统战部牵头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每年共同举办“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言献策论坛”。论坛创办9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一些建议得到中央有关部委的重视与采纳,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推动非公经济转型升级、回归发展

民营经济在福建“三分天下有其二”,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2013年6月,我省成功举办第四届世界闽商大会,该大会与第三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会、“6·18”投资贸易洽谈会“三会合一”,在海内外广大闽商中产生巨大反响,成为凝聚闽商力量、弘扬闽商精神、宣传闽商文化的重要平台。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省委统战部以促进“两个健康”为切入点,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扎实有效开展,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帮助,扶持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去年5月以来,我省与全国同步,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群体中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光彩事业是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的亮点。近两年来,我省以光彩基金捐赠为契机,积极助力重点县扶贫开发。引导广大闽商参与各类扶贫工作,全省民营企业家共捐赠1.8亿元光彩基金,并落实“助推政和发展基金”资金2400万元。

努力推动民营企业“回归工程”和产业项目对接。目前,全省在外的闽籍商会有1100多家,其中34家省级异地福建商会全成立了“闽商回归办公室”。2011年以来,我省全面开展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工作,共形成合同项目3657项,总计投资金额达27425亿元。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福建省 统战工作 发展 非公经济 生态

更多

更多